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包皮有皮就割? 醫師:清潔更重要

包皮過長可透過手術割除,北醫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呼籲,最重要仍是做好平時清潔。
包皮過長可透過手術割除,北醫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呼籲,最重要仍是做好平時清潔。
記者陳雨鑫/攝影

寒假延長至2月25日,不少家長把握延後開學時間,帶孩子割包皮,醫師表示,近期求診的學子增加約一成,不過,除非是嚴重包莖或是反覆發炎者,才建議割除包皮,否則一般不會特別建議「有皮就割」,強調平時做好清潔更為重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曾有研究顯示,台灣高中男學生因包皮過長導致包莖約占四成,正常男性通常會在成年後,包莖情形會逐漸消失。

但部分包莖不會消失,除了影響性生活,包莖還會藏汙納垢,容易反覆發炎,外生殖器因此難以清潔,也較容易罹患菜花、愛滋病等疾病。

反覆發炎 恐影響排尿

顧芳瑜表示,包莖的定義為,包皮不易推動,勃起時龜頭無法自然露出,或是包皮退下來後,難以再退回。日前有名30多歲的會計師,包莖問題嚴重影響性生活,過程中容易夾到包皮,以致性生活不美滿,最後決定動刀,改善長年的包皮問題。

顧芳瑜說,包皮不可怕,最可怕是因此難以清洗陰莖冠狀溝(即龜頭溝),有些男性因清理不當或是衛生習慣不佳,長年龜頭反覆發炎,導致包皮纖維化,使包皮窄縮,不僅是影響性生活,連排尿也會受阻。

若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建議可接受手術,傳統割包皮手術是使用金屬刀片切除多餘的包皮後,再使用電燒刀止血,手術時間約一小時,術後復原約需二到四周。

近年則出現新式手術方式,切除與止血同步進行,手術時間僅需十分鐘,術後復原期約二周,相較於傳統手術,較不疼痛。

臨床上諮詢的男性多落在20歲到30歲左右,學童並非是大宗,成年後的男性選擇割包皮,有一部分是自認有需要,另一部分是「病入膏肓」才會求診。

每周至少要清洗三次

顧芳瑜呼籲,男性無論有無包皮困擾,應時常清洗龜頭溝,即使再懶惰每周也要清洗三次,每天最多洗一次就好,毋需過度清潔,清洗時也不用使用肥皂、沐浴乳,用清水清洗即可,除非有難聞的異味再使用些許的中性的肥皂或洗面乳清潔,比較不會傷害生殖器。

NG清陰莖方式

NG行為1:抹肥皂用力搓

答:清洗陰莖別用刺激性的肥皂、沐浴乳,最好先推下包皮,用手推掉堆積在龜頭溝上的垢,若有難聞氣味再使用清潔劑,建議使用中性的清潔劑。清洗時,溫柔一點,別太過用力搓洗。

NG行為2:龜頭油油的一定要洗到皮膚吱吱作響

答:男性生殖器的皮膚脆弱,人體會自然分泌油脂保護陰莖皮膚,累積過多會造成油垢,排尿未清乾淨也會卡住累積成尿垢,增加細菌滋生的機率,但過度清潔反而容易讓陰莖受傷。

NG行為3:一周洗一次龜頭垢就好了

答:建議每天洗澡時一併清潔,再懶一周至少要洗三次,才能避免油垢累積,進而發炎。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 記者陳雨鑫╱整理)

割包皮 包莖 勃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