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台灣男 10年內恐「禿」破500萬人

<br>醫界調查發現,白人男性禿髮盛行率在50歲時約有50%,亞洲國家更甚,印度約87%、馬來西亞約65%、新加坡約63%,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禿髮盛行率也達61%。</br>
圖/報系資料照
醫界調查發現,白人男性禿髮盛行率在50歲時約有50%,亞洲國家更甚,印度約87%、馬來西亞約65%、新加坡約63%,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禿髮盛行率也達61%。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醫界調查發現,白人男性禿髮盛行率在50歲時約有50%,亞洲國家更甚,印度約87%、馬來西亞約65%、新加坡約63%,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禿髮盛行率也達61%。調查顯示,台灣約有360萬25到65歲男性有禿髮困擾,禿髮人數每年至少成長一成,是亞洲男性禿髮增加比率最嚴重的國家,甚至有醫師預估,不用十年,台灣男性禿髮人數就要突破500萬人。

醫界指出,過往禿髮問題多好發在40到60歲的中老年男性,由於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及加班熬夜,加上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空氣汙染、酸雨等因素影響,導致許多30到40歲男性已有嚴重的禿髮問題。

研發全球第一個禿髮計算器的Dr.Klenk說,男性抗禿髮保養應從14歲青春期之後就要開始,因為青春期後睪丸素增加,而睪丸素則會影響毛囊需要的生長能量。

禿髮計算器是一電腦程式,由10個問題組成,包括年齡、目前髮際線位置、頭皮性質、是否戴帽子、生活中壓力大小、家庭中其他男性是否禿頭…等,就可計算出男士變禿頭的確實年齡,或預測他們年老時仍有濃密頭髮,目前全球共有超過300萬人使用這個程式。

Dr. Klenk在2002年發現咖啡因可減慢髮根衰弱情形,還能刺激毛囊生長,加快頭髮生長速度,但他說這不代表飲用咖啡,或使用咖啡來清潔頭皮也有同樣效果,因為咖啡除了咖啡因外,還含有其它成分,會減低頭皮對咖啡的吸收力。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除了遺傳因素外,在春天跟秋天季節交替,還有賀爾蒙改變,以及壓力、疲勞、抽菸、喝酒、空氣汙染等,都是容易造成嚴重禿髮的原因。注意生活作息、調整飲食習慣,以及慎選頭皮清潔產品,是預防禿髮的保養方。

趙昭明建議,油性頭皮者宜天天洗頭,而有禿髮困擾者在髮類清潔品選擇上,可考慮選擇含溫和界面活性劑如胺基酸、PH5.5以下弱酸性,不添加矽靈、化學防腐劑、人工化學色素和皂鹼等產品。

【2014/10/24 聯合晚報】

頭髮 禿頭 毛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