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熱吃西瓜解渴?專科醫提醒「這群人」千萬不能貪嘴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又到了吃西瓜、喝西瓜汁消暑的季節!許多人發現,因為今年雨水不豐,使得西瓜非常香甜可口,忍不住就多吃了幾塊,或多喝了幾杯西瓜汁解渴。但吃西瓜真的健康嗎?那些人不能貪嘴呢?專科醫師告訴您!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指出,最近腎臟科門診陸續出現多位腎臟病患者,抱怨手腳嚴重水腫,甚至胖了7、8公斤。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吃西瓜上了癮,使體內水分無法順利排出所致。除了造成四肢水腫,甚至有病友因肺水腫就醫!

他分享,就有病友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每周定期接受血液透析(洗腎)治療3天,日前週五洗腎時,發現體重比平常多5公斤,詢問下得知,患者最近狂嗑西瓜,導致全身水腫,體重飆升,因此,特別提醒應節制飲食,才不致影響透析療程。但患者返家後,仍完全不忌口照吃不誤,果然隔兩天就在家突然喘不過氣,緊急送醫急診,發現肺水腫了,血氧濃度低至90%以下,緊急接受洗腎後才穩定病情,嚇得他願意遵照醫囑,不再恣意妄為。

林軒任表示,西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群、鉀、鎂、磷、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營養素,能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也具降血壓功效。但西瓜是糖分及水分含量高的水果,若同時患有糖尿病和腎臟病,短期內吃太多西瓜,會使血糖飆高,增加腎臟負擔。

他特別強調,尤其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貪嘴多食了西瓜,就像是水多喝了的概念,會導致體內水分超量蓄積,使體內的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進而增加腎臟負擔,容易誘發肺水腫、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林軒任建議,對健康的人來說,西瓜確實有促進水分代謝、改善排尿及消除水腫的效果。但對於慢性腎臟病或有心衰竭的患者而言,在攝取西瓜、稀飯等含水量高的食物前,應先與醫師諮詢,視其病情和排尿量,再決定食用的份量,才不會因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使腎臟功能惡化。

(圖文授權提供/國家網路醫藥)

延伸閱讀:
太陽眼鏡鏡片愈深愈好? 錯了!一次看懂怎麼挑選
夏天減肥好難? 營養師私藏TOP10燃脂食材大公開

西瓜 肺水腫 腎臟病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