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留意腎病3症狀 及早防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都怕罹患腎臟病,卻不知道如何提早發現腎病的蹤跡。

專家看法

腎臟內科醫師鐘應欽表示,由於腎病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不容易被民眾發現,也因此,只有就醫檢查才可以在初期看出一點端倪,建議民眾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有助於及早發現、及早防治腎臟病。此外,認識蛋白尿、血尿、夜尿或多尿,有助於及早防治腎病。

1.蛋白尿:如果只是一次蛋白尿並不具備臨床上的意義,重點在於蛋白尿有無持續性、蛋白尿液量的多寡、蛋白尿液的來源,到底是腎絲球病變所引起,還是腎小管發生問題,甚至是身體內產生太多蛋白質而超過腎小管吸收極限所造成。

門診中常有患者因為小便時排出泡泡尿而就醫檢查,檢查結果不一定有蛋白尿,但有蛋白尿的患者,通常會出現泡泡愈多、蛋白尿也愈多的情形。

2.血尿:除非小便明顯出血,否則若是些微血尿的話,不透過尿液篩檢也不容易發現出來。另外,僅一次血尿也不具備臨床上的意義,但是如果患者出現持續性血尿的時候,就必須進行追蹤以便找出血尿的原因。

3.夜尿或多尿:造成夜尿或多尿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是腎小管功能異常的時候,濃縮尿液功能往往比較差,這時也會引起夜尿或多尿,所以必須進行檢查、定期追蹤治療。

注意事項

腎臟病常有一些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痛風患者、有家族性腎臟疾病的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蛋白尿患者、藥物濫用的人,這些高危險群最好定時進行尿液篩檢、腎功能檢查,如此才能及早發現、早一步追蹤治療。

貼心小叮嚀

腎臟病早期症狀包括蛋白尿、血尿、夜尿或多尿,一般來說,除非進行尿液篩檢,否則這些症狀都很容易被疏忽,導致病情進展至第四期或第五期慢性腎臟病,到這個階段,患者就會出現水腫、貧血、噁心、嘔吐、高血壓、胃口差、皮膚癢、肺水腫等症狀,如果等到這時才發現,恐怕病情已惡化至嚴重地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