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1公分膽結石 無法自然排出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張嘉芳】

Q、膽結石發作是否都發生在傍晚吃完晚餐後,症狀是上腹部脹脹地,然後開始劇痛持續3-4小時,之後睡完覺早上起床就不痛。早上排便第一次是乾的,但是吃完早餐後排便卻腹瀉。

如果真有膽結石症狀(約3至5顆),其膽結石直徑小於1公分,是否可經由糞便排出而不須開刀取出?如果膽結石發作該如何處理?飲食方面應該注意哪些事項?是否可透過運動(如游泳、打球)讓結石排出體外?(讀者小瑞瑞)


A、膽結石不一定只在晚餐過後發生,通常餐後較易出現,尤其食用油膩、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如牛排、海鮮、龍蝦、螃蟹等,容易引起膽結石發作。基本上,患者的右上腹會感覺發脹、疼痛,症狀與胃潰瘍有時不容易區分,有些人的疼痛還會傳至右肩、右背等部位,常見症狀包括發燒、發冷、全身發抖、冒冷汗等,一旦膽囊或膽囊管、總膽管阻塞,導致細菌感染,嚴重者恐引發敗血性休克。

大體而言,膽汁為肝臟製造,濃縮後排至膽囊儲存,外觀為液體或半液體狀,民眾吃東西時,膽囊收縮會排出膽汁,幫助食物消化吸收。不過,遺傳、膽固醇、個人體質等因素,會造成膽汁、膽鹽、膽泥、膽沙及鈣之間的不平衡,容易導致膽液形成結晶、變成結石。

膽結石主要發生在膽囊,但膽囊裡有膽囊管,它會連結至總膽管,膽汁將順著膽囊、膽囊管、總膽管連結至十二指腸壺腹部開口排出。基本上,膽囊管直徑約0.2公分,總膽管0.3至0.4公分,十二指腸壺腹部開口為0.4至0.5公分,如果膽結石超過0.7公分,就會造成阻塞,所以膽結石直徑小於1公分,也無法經由排便排出體外,即使運動或多喝水,亦無法排出膽結石。

油膩、高油脂及膽固醇食物易刺激膽結石形成,飲食應掌握清淡原則,以免膽液形成結晶。值得注意的是,肚子痛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膽結石發作,導致急性膽囊炎或膽管炎,有可能是急性腸胃炎或胰臟炎、胃潰瘍所致,建議應立即就醫,透過超音波做鑑別診斷。

如果曾出現膽結石發作,應考慮開刀治療,患者可採取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如此一來,膽汁或膽鹽將從肝臟直接流至小腸,部分患者術後一開始可能容易腹瀉,但一段時間後會改善。

(諮詢/台北榮總胃腸科黃以信教授)

【2012/05/20 聯合報】

膽結石 膽汁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