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陽痿與五臟氣機都有關 重點在肝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西醫認為,陽痿有時候是一種獨立的疾病,有時則是某些其他疾病的併發症狀,臨床上以性行為時陰莖不能正常勃起或不能有效維持勃起為主要表現,像這種情況必須接受治療,就不會讓男性失去雄風。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很早就有描述陽萎的問題,以前就稱陽痿為筋痿、陰痿,因為腎開竅於陰,若勞傷於腎,腎虛不能榮於陰器,就很可能造成陰器萎弱。簡單來說,男性陰莖生於前陰,為宗筋之所聚,陰莖勃起是由一系列經絡、氣血、臟腑等相互協調的結果,所以民眾不能等閒而視之。

張盈瀅醫師指出,從臟腑方面來看,腎主生殖,是性慾、宗筋勃起的力量;心主君火,經常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性慾和宗筋的勃起;肝主宗筋,肝血有助於宗筋充盈、陰莖勃起。從經絡方面來看,足陽明與足太陰之筋聚於陰器,足少陰與足厥陰之筋結於陰器。所以由此來看,各種因素都可能產生陽痿。

因此,雖然男性很在意陽痿,但前提是必須重視肝腎,雖然中醫認為陽痿跟人體五臟有很大的關連性,但重點仍然離不開肝腎。畢竟肝主疏泄,通過疏導人體氣機可調暢情志,促使肝血運行順暢,若肝血失調、腎氣虛弱,就很可能發生陽痿的情形。

張盈瀅表示,陽痿以疏肝解鬱加行氣活血,清肝泄熱加行氣活血,補腎扶脾加行氣活血,這些療法在傳統中醫早有所論述,不過,應用上仍應配合患者,因為不同的患者會有不同的症狀。

張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陽痿通常會使用活血化瘀,但一昧的活血化瘀有失偏頗,從臨床上來看,肝鬱肝熱、腎虛脾弱患者相對較常見,瘀的證候多為相伴,也就是說,治療上不能夠偏頗,因此,既疏肝解鬱又行氣活血,既清肝泄熱又行氣活血,既補腎扶脾又行氣活血,這樣的療法應該是一個治陽痿的好原則。

不過,張盈瀅醫師強調,傳統中醫療法為個性化治療,不同的患者會出現不同的證候,因此,中醫才會有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的說法,甚至於互相摻雜,所以治療時應隨證加減。並視患者病情加一些行氣活血化瘀的中藥材,如此一來,將會對陽痿患者起到較好的幫助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陽痿 中醫 勃起 陰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