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可不知 保腎兩大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蔡容喬/報導】

保腎第一步 控制慢性病color="0074ad">

糖尿病高血壓等高危險群要預防早期腎病變,應從定期檢測和飲食調整著手。」黃尚志說,腎臟病患飲食需求是「低蛋白、高熱量」,但糖尿病患剛好相反,是「高蛋白、低熱量」,高血壓患者則以低鹽為準則。與其太早擔心腎臟出問題,不如「各人顧各人」,先把現階段病情控制好再說。

保腎第二步 追蹤腎功能color="0074ad">

為降低早期腎臟病惡化比率,健保局100年起推動「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黃尚志說,該計畫針對早期腎臟病患者進行適當照護及定期腎功能追蹤,包括血清肌酸酐換算成GFR、Upcr(尿全蛋白與肌酸酐比值)或UACR(尿白蛋白與肌酸酐比值)、血清肌酸酐、LDL(低密度脂蛋白),以及血糖、糖化血色素(針對糖尿病患)等重要檢查,也提供飲食及日常保健衛教諮詢,希望減少台灣洗腎人口盛行率。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