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病變 多因三高慢性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蔡容喬/報導】

「腎臟和肝臟一樣,都是不會說話的器官,中晚期病變才會出狀況!」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雄醫學大學腎臟科教授黃尚志醫師,一針見血地指出國人肝腎疾病偏高的原因。台灣健康檢查很發達,但洗腎人口居高不下,腎臟病變仍是國人揮之不去的陰影。

有三高 亂吃藥 腎臟壞了了color="0074ad">

黃尚志醫師表示,腎臟是主管人體廢物代謝的器官,當腎功能下降,廢物無法代謝,就會危及生命。不過多數腎臟病患者一開始並不是腎臟本身有問題,而是從其他疾病慢慢發展而成,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長期沒控制好,就會有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進而損及腎臟功能,導致病變。

高雄榮總腎臟科主任方華章指出,慢性腎臟病成因主要有幾項:

1.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2.慢性腎絲球炎。

3.止痛藥、中草藥、來路不明藥物等造成的腎臟損傷。

這些患者若使用適當藥物控制,並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控制得當,可讓惡化速度延緩,反之,則可能短短幾年就得面臨洗腎命運。

症狀輕 難察覺 發現多末期color="0074ad">

方華章說,腎臟病患者早期症狀輕微難察覺,等到開始有症狀,通常已接近腎臟病末期。年紀大、糖尿病患及三高(血糖、血壓、血脂高)族群,最好每半年就檢查一次尿蛋白及肌酸酐,一旦指數超標就須注意。國家衛生研究院為早期發現腎臟病患,針對末期及洗腎病人家屬,因其具有類似環境及遺傳因子,也對他們進行腎臟病篩檢。

嚴重時 尿毒症 不得不洗腎color="0074ad">

慢性腎臟病的嚴重程度是以GFR(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腎絲球過濾率)作分期,當過濾率因腎損傷而下降至末期程度時,就會引發尿毒症,造成患者四肢水腫、喘、貧血、無力,伴隨吃不下、惡心、嘔吐等症狀,可能就不得不洗腎了。

黃尚志認為,傳統血清肌酸酐檢測因敏感度不高,通常發現指數異常時,腎功能都只剩下40%左右了,因此目前是以美國腎臟基金會建議,以公式換算出GFR指標,作為慢性腎臟病嚴重程度的分期。

腰痛 尿液有泡 先別嚇自己color="0074ad">

黃尚志強調,早期腎臟病雖很難發現,但仍有檢測指標,不須捕風捉影。國人太過聽信坊間傳言,尤其是男性同胞,只要有腰痛,就聯想到「腰子」、「腎虧」,看到小便有泡泡、下肢水腫,就嚇得找醫師,即使尿液僅檢測出微量尿蛋白、甚至根本未檢測出來,也不相信自己沒病。這類族群和末期腎臟病變族群,成為兩極化台灣現象。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