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測腎功能 腎絲球過濾率非絕對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林宜靜、施靜茹;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尚志/解答】

Q:我尿素氮及肌酐酸都正常,但我見到專家推廣計算「腎絲球過濾率」,才能判斷腎臟機能,我已80歲,體重才38公斤,依此進入推算的公式就變成了腎衰竭患者,合理嗎?(網路讀者)

A:腎絲球過濾率,是瞭解腎臟功能唯一方法,台灣目前是以西方人公式,套入患者抽血得到的肌酐酸數值,及年齡和性別計算出來。

但它不是絕對值,年過40歲者,腎絲球過濾率每年下降1%,如果沒有蛋白尿,或泌尿系統其他問題,再加上也沒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到了80歲,腎絲球過濾率仍維持60%功能,腎功能不見得不好。

為了訂出符合國人體質腎絲球過濾率,已委託高醫研究,以菊糖(inulin)廓清率為基礎,建立適合國人腎絲球過濾率公式。

菊糖廓清率一直是測定腎絲球過濾率標準方法,但菊糖測定不易,過去無真正被執行,最近日本已通過菊糖人體試驗,並建立標準菊糖測定方式,未來應用在臨床上,可提早偵測慢性腎臟疾病病人,減少心血管死亡率及透析人數。

【2009/08/23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