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對抗尿路感染 久病分享四心得

【聯合報/陸霤宗/竹縣竹東】

看了讀者連先生投書問「重複尿路感染怎麼辦?」,真是感同身受。不禁想起自己兩年前也身受其苦,幸經醫師悉心診治,自己多方改善,至今年餘未再發,將經過情形寫下,供同病者參考。

我年近80、體胖、常坐書桌少運動。一天突然小便灼熱疼痛難解,趕去醫院就診,診斷是急性尿路感染。服藥後病情緩解,但不久又發,醫師重新換藥,如此反覆重現。

經過各種檢查,我問醫師:「我有姊姊,容貌相似、體型相同,她最近生膀胱癌,正在化療中,我是否也生此病?」醫師安慰我:「你沒血尿,症狀不同不是癌,但奇怪的是,妳膀胱中有大量人體內無法存在的細菌。」

於是再次換藥,但還是重覆發作,發作時每小時小便多次,痛得混身是汗,而「又來了」的恐懼更使人精神崩潰,如此10個月,體力耗盡人生灰暗。

所幸耐心接受治療、女兒也到處打聽可以改善尿路感染的方法,之後感染時間漸漸拉長。

久病有心得:一、尿路感染來勢兇猛,不可延誤就醫。發病時遵從醫師服藥。二、下腹部保暖不可受寒,少用紙尿褲及襯墊保持透氣乾燥。三、用「沖洗馬桶」,上完廁所前後沖洗擦乾。四、不熬夜、少勞累,心境平靜病痛減少。這是筆者親身感受,願大家平安!

專業觀點》上完廁所 清水清洗就好

慈濟醫院台北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謝政興:過了更年期的婦女因缺少女性荷爾蒙,尿道管腔內的黏膜細胞漸漸萎縮,不再像過去那般飽滿,較容易感染,出現萎縮性尿道炎

年老固然可能增加尿路感染風險,但還看患者本身是否有其他疾病而定,像是糖尿病、結石等,也有老人家因為神經性病變,雖然有解尿,但殘尿量高多,也較容易尿路感染。

要避免尿路感染重複發作,除了儘可能保持透氣、乾爽外,不熬夜、定時排尿也很重要。就算是身強體壯的年輕人,熬夜後也可能因為抵抗力下降,出現尿路感染,遑論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了。

另外,有些人因懶得上廁所,習慣性憋尿,正常情況下,一天就算解尿6~8次也不為過。

有人主張,每回上完廁所後清洗,這不但麻煩,也不見有必要。有些人喜歡用殺菌劑清洗,反而可能改變尿道口的細菌生態,甚至可能因為刺激性出現過敏性皮膚炎,若真要清洗,用清水即可,免得適得其反。

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就如讀者所言,老人家一旦出現尿路感染,最好儘速就醫。尿路感染可能引發腎盂腎炎,嚴重時還可能出現敗血性休克,老人家抵抗力相對弱,尤其是有其他全身性毛病的老人家,更不能輕忽。

【2009/02/19 聯合報】

糖尿病 尿道炎 腎盂腎炎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