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年警察頭暈嘔吐抽筋腎臟重症 妻捐腎讓警夫重拾健康

葉妻(左)英勇捐出一顆腎,盼丈夫葉先生(右)能健康繼續報效國家,圖中是尹文耀醫師。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葉妻(左)英勇捐出一顆腎,盼丈夫葉先生(右)能健康繼續報效國家,圖中是尹文耀醫師。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今年46歲擔任警察的葉先生,罹患慢性腎臟疾病後仍堅守崗位,近日出現頭暈、嘔吐、抽筋等症狀,到醫院檢查才得知腎臟已失去功能,需趕緊洗腎才能保命,妻子不忍丈夫受病痛折磨,在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主任尹文耀主任下,捐出一顆腎臟救夫,讓先生重拾健康,繼續維護治安。

葉先生有十幾年的糖尿病史,長期服藥控制病情,因擔任外勤警察工作,血糖忽高忽低,加上還有高血脂及高膽固醇,健康常亮紅燈。直到近日吃完飯後開始頭暈、嘔吐,甚至雙腳還會抽筋,原以為是身體太累,照常跟著輪班,也沒有特別讓同事知道,最後一次暈吐嚴重就醫後,才得知腎臟失去功能。

到底該洗腎或做器官移植?夫妻倆因考量警務輪班工作,擔心洗腎後沒有體力再回到工作崗位,妻子提議捐出自己一顆腎臟,讓先生恢復正常生活。大林慈濟醫院醫師尹文耀評估及配對檢查確定,在內、外科等移植醫療團隊用心照顧下,恢復健康順利出院。葉先生感激妻子忍痛捐腎,他說「以後一定要按時吃藥、規律運動,過正常生活。」

尹文耀說,近年來微小創傷手術技巧的進步,腎切除手術可使用腹腔鏡操作,減小手術切口及傷口疼痛、加速復原。 他同時提醒,人體五大器官中,腎臟疾病最容易被忽略,一旦出現症狀都已相當嚴重,提醒民眾平時注意腎臟保養,包括正常生活作息、清淡飲食,容易造成腎臟負擔的蛋白質類食物也要適量,尤其在大熱天一定要多補充水份,養成習慣間隔性的1至2個小時喝一次水,才能讓腎臟遠離疾病威脅。

編輯推薦

洗腎 糖尿病 高血脂 捐腎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