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是中風前兆?關於晚上喝水和排尿的2個迷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小便、尿尿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小便、尿尿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一個影片同時出現在我的電郵及LINE裡,而寄來的兩人都是受過醫學訓練的。

影片的標題是:夜尿與中風的關係 ! 有半夜起來尿尿的朋友們,最好看一看此影片,以防中風 !

這個視頻已經收過無數次了。光是看標題就知道它是胡言亂語,所以也就懶得理會。

它是有文字版的,所以,我是可以一字一字地將它拆解分析。但是,由於內容太長,我也就只能挑幾個重點來跟大家討論。

首先,我們來看它的第三句話,也是最重要的一句話:「其實,夜尿並非膀胱功能失常的問題,夜尿是因為老年人心臟功能老化衰竭, 右心房回吸來自下半身的血液能力變差所導致…。」

讀者如果用「夜尿」或「nocturia」做搜索,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絕對不會在任何有信譽的醫療網站看到此一說法。

夜尿的原因很多,但是心臟衰竭絕不會是唯一的,或主要的。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主任郭漢崇醫師曾接受訪問,談論夜尿的原因和治療。可是,他卻完全沒有提起心臟衰竭。他真正有說出的四個常見的夜尿原因是(1)因罹患新陳代謝性疾病需服用利尿劑,(2)膀胱過動症,(3)膀胱出口阻塞,及(4)抗利尿荷爾蒙不足。

還有,發表於2012年,由郭漢崇醫師所帶領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夜尿的危險因子依序是(1)年紀,(2)高血壓,(3)糖尿病,(4)肥胖,而心血管疾病僅有邊緣的關聯性。

由於心臟衰竭是各種心血管疾病裡,相對較少見的疾病。所以,既然心血管疾病僅有邊緣的關聯性,那,心臟衰竭有可能會是夜尿的主因嗎?

由此可見,這個視頻將心臟衰竭說成是夜尿的主因,完全是一派胡言。

這個視頻也說「睡前一定要喝點溫開水,半夜起來尿尿之後一定要再喝點溫開水,不要怕夜尿,因為不喝水可能會奪走你的性命」。

可是,這一說法,與泌尿醫學所建議的,恰好相反。

泌尿醫學給夜尿症患者的建議是「要減少夜間水分的攝取」。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最後,我們來看視頻裡所說的「夜尿是導致腦梗塞心肌梗塞的重要原因」。

它的解釋是「因為經過兩三次排尿後,血液中的水分已經大量減少,加上冬天人體透過呼吸散失水分速度很快, 於是血液開始變的黏稠,睡覺的時候由於人體基礎代謝低,心率相對變慢,於是黏稠的血液加上緩慢的血流速度, 血管狹窄處就容易堵塞了…. 」

我就請讀者看「冬天人體透過呼吸散失水分速度很快」。

這是哪門子邏輯?

有關一大堆勸人睡前睡後喝水的無稽之談,我已經發表過文章給予駁斥。例如:

《醫學背後的黑幕?》

《喝水學問怎麼大》

《晨起喝水攸關性命?》

總之,我奉勸讀者,醫療資訊的獲取,一定是要從有信譽的機構,不要道聽途說。

原文出處:夜尿,中風,顛倒是非

夜尿 心血管疾病 膀胱過動症 心臟衰竭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