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台大名醫蒲永孝:豆漿能預防攝護腺肥大

對攝護腺肥大患者來說,睡前喝水是好習慣嗎?
對攝護腺肥大患者來說,睡前喝水是好習慣嗎?
圖/shutterstock

高血脂、高膽固醇會增加攝護腺肥大的風險,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患者的飲食原則皆是「少油脂、高纖維、均衡飲食」,這也是一般民眾的飲食準則。在這個原則之下,吃哪些東西有助預防攝護腺癌?吃什麼可以減緩疾病進程呢?看看醫師怎麼說。

Q多吃豆漿等黃豆製品,能減少攝護腺肥大的風險嗎?

正解》是的。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暨臺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蒲永孝醫師指出,黃豆製品含有植物雌性荷爾蒙(plant estrogen),具有對抗5α還原酵素的效果,因此,多吃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可以抑制攝護腺的增生。相對地,動物睪丸含有雄性荷爾蒙,如果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患者食用,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

Q攝護腺肥大患者,日常服藥或到其他科就診時,應避免哪些藥物成分,才不會讓排尿困擾更嚴重?

正解》患者在服用抗鼻塞(anti-congestant)的藥物時,應留意藥物成分是否含有pseudoephedrine(偽麻黃鹼),此成分會刺激α1交感神經受體,讓膀胱出口及尿道平滑肌收縮,可能導致急性尿滯留。此外,像是抗組織胺、三環抗憂鬱劑以及嗎啡類藥物等具有抗膽鹼作用的藥物,會阻斷膀胱逼尿肌上的副交感神經受體,使逼尿肌鬆弛,進而影響膀胱排空功能,造成急性尿滯留。

Q對攝護腺肥大患者來說,睡前喝水是好習慣嗎?

正解》不是。臺大醫院泌尿部葉亭均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患者應該留意補充水分的時間,不宜在睡前大量飲水,尤其是對有頻尿、夜尿困擾的患者來說,這可能會造成尿滯留,讓不適症狀更嚴重。

採訪整理/游伊甄

.書名: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預防與治療
.作者:蒲永孝/審訂 臺灣楓城泌尿學會/諮詢
.出版社:大家健康雜誌
.出版日期:2016/12/28
.書名: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預防與治療 .作者:蒲永孝/審訂 臺灣楓城泌尿學會/諮詢 .出版社:大家健康雜誌 .出版日期:2016/12/28

BOX提肛運動可以預防、延緩攝護線肥大嗎?

坊間有一說法是男性練習閉氣提肛可以預防、延緩攝護線肥大,臺大醫院泌尿部葉亭均醫師表示,做運動讓攝護腺縮小,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提肛運動可能可以改善膀胱的儲尿功能,對於頻尿、急尿有所幫助。但她建議,全身性的運動比提肛這樣的單一部位運動佳,例如以跑步等有氧運動來改善血脂,對於預防或是延緩攝護腺肥大病程才是有幫助的。

關於《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預防與治療》

你是攝護腺肥大高危險群嗎?趕快翻閱本書檢視!

別以為攝護腺肥大只會造成頻尿、夜尿等生活中的小困擾,若延誤治療,到後期恐引起尿毒症而要洗腎!

編輯推薦》

鄒頡龍/從電影「破風」 談騎自行車相關泌尿疾病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