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病亂吃藥 緊急洗腎救命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曾天佑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惡化與併發症發生。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曾天佑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惡化與併發症發生。
記者余采瀅/攝影

70歲劉姓老翁罹患痛風,3年前又被檢出慢性腎臟病第一期,醫師建議每半年回診檢查,但老翁自認身體狀況無大礙,自行到中藥房拿藥服用,最近因呼吸急促及嘔吐送醫,抽血發現腎功能只剩5%,血色素也只有正常人的1/3,緊急洗腎及輸血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曾天佑表示,只要造成腎臟實質傷害及功能下降,都是慢性腎臟病的起始病因,而老化、糖尿病高血壓、泌尿疾病、心臟血管疾病、高蛋白飲食、肥胖等都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或造成腎臟功能惡化的危險因子。

慢性腎臟病已是世界流行病之一,台灣每100人就有近12個人得病,但因慢性腎臟病不會有明顯症狀,近80~90%的病人未被診斷出來,病患通常是健康檢查或其他原因就診,才發現腎功能異常,等到腎功能剩下10%,患者才會有食欲不振、嘔吐、皮膚癢等尿毒症狀。

曾天佑說,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為糖尿病、高血壓、具腎臟病家族史、55歲以上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長期濫用止痛消炎藥、服用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惡性腫瘤、抽菸、代謝症候群等,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惡化與併發症,才不致面臨長期洗腎風險。

慢性腎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自體免疫疾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