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輸尿管結石可用化石草治療?專家分析化石草功效和禁忌


記者陳立凱╱攝影

53歲張先生是貨運司機,有天送完貨突覺左腰好痛,以為閃到腰,到醫院求診才知原來是左邊輸尿管結石,醫師建議他要進一步治療,但他怕藥物和手術副作用,離開診間就沒再回診。

直到有一天,他腰痛到在地上打滾且排出血尿,家人不得不將他送急診。張先生告訴醫師,聽鄰居說有一種叫做「化石草」的草藥,吃了可以「讓石頭化掉」,可是試了幾個星期,還是一樣痛。

在泌尿科門診,有許多結石患者像張先生一樣嘗試民俗藥方,但通常療效不大,再回泌尿科治療。化石草到底對泌尿道結石的療效如何?搜尋了網路和醫學文獻,與大家分享一下知識。

目前僅動物實驗 人體效果不明 且可能有害

傣族醫書「貝葉經」、「檔哈雅」記載,化石草可以「治療小便熱、澀、疼痛、腰痛等泌尿系統疾病」。而中醫對化石草的看法則是「味甘微苦、性涼、無毒」、「入肝、腎、膀胱三經」可以「清熱袪濕、排石利尿」。現代醫學方面,英國研究團隊發現,化石草的萃取物,在老鼠實驗有降低尿酸和利尿的效果。

泰國孔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研究團隊於2001年發表報告指出,化石草和檸檬酸鈉/檸檬酸鉀相比,溶解尿酸結石功能相對較差。同一研究團隊在2009年做了雙盲隨機對照試驗,在慢性疼痛的腎結石病患中,一組給予化石草萃取物的膠囊、另一組則給予安慰劑。經過兩周,兩組的疼痛情況並無差異,但發現患者斷絕高普林食物後,慢性疼痛明顯改善。

另一個研究則是在2010年發表,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嘗試在老鼠身上使用化石草茶,結果雖然化石草茶可以透過鹼化尿液而預防尿酸結晶結石,但代謝後會增加尿液中的草酸濃度,反而增加草酸結石的風險。

從目前資料看起來,化石草對於結石的治療有一些效果,尤其是尿酸結晶結石,但這些研究報告僅限於動物實驗。在人體試驗上,效果不明顯且可能有害。

泌尿道結石是很複雜的疾病,每位患者的結石成分也不盡相同。如果發現身上有結石或出現疑有結石的相關症狀,例如腰痛、血尿等,求助泌尿科醫師檢查及治療,比較保險。

輸尿管 結石 血尿 草酸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