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BMI城鄉差距 台東最胖、台北最瘦

國內45歲以上每5人就1人體重過重,帶來健康威脅。
國內45歲以上每5人就1人體重過重,帶來健康威脅。
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四十五歲以上成人逾二成有肥胖的風險,超過一半以上同時有體重過重及肥胖的危機,而且肥胖率有縣市差異,台北人最瘦、花東人肥胖率較高。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花東BMI高於24的人 高達百分之44

這項調查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高於廿四即為過重,按此標準,以居住在台東縣、花蓮縣最高,達百分之四十四點七及四十四點一,最低的則是台北市,過重比率為百分之卅四點三,醫師表示,肥胖的城鄉差距,反應的是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曾在台東服務過的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江盛感觸很深,他表示,這些年來,東部人最大的改變不只是腰圍,而是身體尺寸都增加,特別在原住民社區尤其明顯,代謝症候群甚至成為流行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馬偕醫院台東分院的心臟內科已成為病患最多的「大科」。

偏鄉外食多 酒類攝取過量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江盛說,造成偏鄉肥胖率較高的原因很多,包含偏鄉不易取得生鮮食物,例如生鮮超市都只集中在台東市,離開市區就無處可尋,加上家戶人口眾多,經濟負擔大,工作忙碌沒時間好好做飯,就買現成的食品,尤其酒類及加工食品攝取過量,都容易帶來肥胖問題,長期的代價便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膽囊病、骨關節疼痛、子宮內膜癌、大腸癌、動脈硬化等。

甜食的禍害 民眾所知不多

貧富差距的問題難以解決,但民眾對甜食的禍害卻所知不多,含糖飲料和油炸食物天天入口,造成的健康危害更令人憂心。愈來愈多的科學實驗證明,嗜吃甜食也可能上癮,但如果食用高濃縮果糖、代糖或糖精,可能干擾體內基本調控熱量的機制,更帶來肥胖的隱憂。

社經地位較低 肥胖率較高

成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美國許多的研究發現,社經地位較低的人肥胖率較高,因為健康的食物通常價位較高,反而是足夠熱量又低價的食物通常不健康,例如速食等,顯示經濟條件的確養成某些飲食習慣,進而影響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肥胖 飲食習慣 代謝症候群 含糖飲料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