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低血糖冒冷汗、心慌怎麼辦?醫:喝2種「快樂水」緩解

低血糖冒冷汗怎麼緩解?示意圖╱123RF
低血糖冒冷汗怎麼緩解?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氣溫下滑,不少人會吃火鍋等高熱量食物暖身,也常窩在室內追劇、滑手機,醫師指出,這些不健康的飲食生活型態,會影響熱量消耗及血糖控制,如果血糖太低時,要注意冒冷汗、心慌等警示徵兆,可食用含糖巧克力、汽水、運動飲料等急救。

有些民眾因為飲食不正常等原因,出現低血糖狀況,台大醫院副院長、家庭醫學科教授黃國晉提醒,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因為他們的低血糖,可能是服用藥物或施打胰島素造成,平常要注意冒冷汗、心慌等警示症狀,如果家裡有血糖機可以測一下,也可準備好吸收的單醣類,或升糖激素等胰島素拮抗劑因應。

喝可樂、汽水「快樂水」快速改善低血糖

雖然俗稱「快樂水」的可樂、汽水等含糖飲料要少喝,不過黃國晉表示,滿多患者在緊急狀況下,喝了能快速改善低血糖狀況,也可以準備容易吸收的方糖、運動飲料、巧克力等,如果患者低血糖而快暈厥,家人可以趕快協助施打升糖激素。

黃國晉提醒,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有使用胰島素,一定要注意血糖控制。常發生低血糖的族群,包括使用控制胰島素的針劑或藥物患者、胰島素排除與代謝受影響的腎臟病病人、老年人、打了胰島素針劑或藥物後忘記吃東西患者等,也有些屬於生病或者胃口不好的人,同樣比較容易發生低血糖的情形。

糖尿病患不要進行「168」間歇性斷食

有些民眾會使用「168」等間歇性斷食,黃國晉說,執行一定要確保沒有糖尿病。還有些民眾會在使用胰島素控制藥品或針劑後出門運動,部分民眾則擔心運動前進食對腸胃不好,基本上還是建議吃完東西再出門,也可以帶著甜食等升糖物質,國外有些糖尿病患者,隨身會攜帶急救小卡,告訴旁人如何協助處置。

黃國晉提到,很多民眾會覺得天氣冷想吃多一點,例如吃火鍋等高熱量食物,也可能窩在室內吃零食、上網,且天氣冷也不想動、熱量消耗減少,一定會影響熱量消耗;如要活動的民眾,要留意做好臉部、手部保暖,穿裙子也要把腿部包住,可以帶暖暖包等物品保暖。

責任編輯葉姿岑

低血糖 熱量消耗 打胰島素 運動飲料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