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能保險嗎?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嗎?糖尿病患常見保險問題解答

糖尿病能保險嗎?
糖尿病能保險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但不健康餘命也愈來愈長,因此多數人都會買保單來保障未來的醫療需求。不過一般人在買醫療保險時,保險公司多會針對被保險人的健康情形做評估,通常在人還健康的時候容易買,一旦生病了,要買保單可能不容易。例如三高病史者,投保時多會被「加費」或拒保。不過隨著慢性病罹患的普遍,許多保險公司甚至有針對三高族推出的保單,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也可以買保險。

有糖尿病能保險嗎

糖尿病是一種容易發展出眾多併發疾病的慢性病,許多保險公司不願承擔風險而承保。但糖尿病只要控制好,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因此基本上,糖尿病患跟其他疾病一樣,在血糖控制情況良好、無併發疾病的情況下是可以投保的,只是患者在投保前需誠實告知保險公司病況,而保險公司也會對想買保單的糖尿病患者加以評估。

6大糖尿病併發症

1.心血管病變

2.腎臟病變

3.神經病變

4.視網膜病變

5.糖尿病足

6.包含牙周病在內的口腔病變

不過保險專家提醒,有些糖尿病患者一開始覺得自己血糖不算高,但是這種病年紀愈大愈難控制,到時候真的想保時,可能會遭保險公司拒保。因此建議還是早投保、保費較便宜外,透過健康管理的外溢折扣來督促自己並享折扣,並不見得比一般加價的醫療險貴很多。

市面常見重大疾病保障

目前市面上重大疾病保障,基本可區分為「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與「特定傷病險」,這三類保單的理賠方式相同,都是在符合保單給付的條件下就直接給付一筆理賠金,這筆理賠金運用彈性,可以及時作為治療費用,或是請看護、基本生活費用等,在黃金治療時期不需為了醫療費用煩惱。

重大疾病3險種 製表/戴瑞瑤
重大疾病3險種 製表/戴瑞瑤

而常見的醫療險或癌症險,對於糖尿病患的核保情況大致如下:

常見險種針對糖尿病患者的核保狀況

一、壽險:加費承保

二、醫療險:

1.加費承保且除外承保

2.拒保

三、癌症險:可以承保

四、年金險:可以承保

五、意外險:

1.大部份可,但上限較健康體位低

2.有合併症狀者拒保

六、長照險

1.加費承保

2.拒保

七、失能險:

1.加費承保

2.拒保

八、重大傷病險:

1.加費承保

2.拒保

名詞說明

.加費承保:在保障內容不變的情況下,將保費增加 10%~100%

.除外承保:將身體某個部位的損害或疾病,從理賠範圍中排除

.拒絕承保:身體狀況危險度過高,無法以除外或加費條件承保,最後會以拒保處理

(以上為多數情況,不代表所有保險公司情況一致,仍以各家實際揭露資訊為準)

什麼是弱體保單?

以往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病史者,投保時,多會被「加費」對待,甚至遭壽險公司拒保。但隨著台灣慢性病人口愈來愈多,依衛福部健保署最新統計,111年罹患糖尿病人數高達256萬8,409人,正式突破250萬人大關。因此現在更有保險公司針對三高族推出「弱體保單」,讓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都可以買保險。

糖尿病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嗎?

糖尿病分4種類型,健保署目前僅將第1型糖尿病列為重大傷病之一,因此只有經醫師診斷確定罹患第1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者,才能申請重大傷病卡,且資格是永久有效的。其他類型通常是因合併併發症後才可取得,如「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必須接受定期透析治療者」,或「急性腦血管疾病(限急性發作後一個月內)」才符合重大傷病範圍,但皆需要由醫師認定。

糖尿病4類型:

.第1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約佔所有罹患糖尿病人數的5%,須靠體外注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生活。

.2型糖尿病:約佔所有糖尿病九成以上。

.其他類型糖尿病:主要因其他體內疾病而引發的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發生在懷孕期間的糖尿病。

》疾病百科/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領身心障礙手冊嗎?

2023年1月1日開始,需符合以下2條件,可領取輕度身心障礙手冊

.12歲以下

.第1型糖尿病兒童

【資料來源】

第一型糖尿病超人家庭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糖尿病 三高 重大疾病險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