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血糖並非難事!研究揭在這個時間點以前吃完飯可能有幫助

對於不少人而言,控制血糖是一件重要的事,特別是對那些離糖尿病不遠的人更是如此。
對於不少人而言,控制血糖是一件重要的事,特別是對那些離糖尿病不遠的人更是如此。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根據在內分泌學會年會上發表的一項小型研究,患有肥胖和糖尿病前期的人在進食時間上有所改變,可幫助降低血糖數值。糖尿病前期狀態通常與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癌症、失智和死亡的風險較高有關。該研究發現,早期限時飲食模式可幫助患有糖尿病前期或肥胖症的人將血糖保持在正常範圍內,進一步防止其發展為2型糖尿病。然而,對於已患有2型糖尿病或特定人群,需要諮詢醫師後再考慮採用此方式進食。糖尿病前期值得關注,定期健康檢查可及早發現並採取預防措施。--by ChatGPT

對於不少人而言,控制血糖是一件重要的事,特別是對那些離糖尿病不遠的人更是如此,而根據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內分泌學會年會ENDO 2023上發表的一項小型研究表明,患有肥胖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在一天的前八小時內進食大部分食物,即便他們沒有減肥,也可能會降低血糖數值。

何謂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狀態通常以輕度胰島素抵抗和β細胞功能障礙為特徵。與2型糖尿病一樣,糖尿病前期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癌症、失智和死亡的風險較高有關。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查了進餐時間如何影響10名患有肥胖症和糖尿病前期的參與者的血糖。所有參與者都在一周內按照研究人員規畫的飲食方式度過,其中一種飲食模式採行下午4點後吃進每日卡路里一半的通常飲食模式,而另一種則進行稱為早期限時飲食(Early time-restricted feeding, eTRF)的間歇性禁食模式,他們在下午1點之前吃掉了每日卡路里的80%。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的體重在整個研究過程中都是穩定的。他們還發現,與通常的飲食模式相比,eTRF導致血糖波動的平均幅度降低,並且超出正常血糖範圍的時間減少。

【延伸閱讀:僅控制血糖不足以讓你健康 研究揭糖尿病前期要長壽取決2因素】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紐約大學朗格健康中心的內分泌學研究員Joanne Bruno博士表示,這表明早期限時飲食可能是一種有益的策略,可以幫助那些患有糖尿病前期或肥胖症的人將血糖保持在正常範圍內,並防止他們發展為2型糖尿病。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這些干預策略的真正好處。

早期限時飲食值得一試嗎?

美國伊利諾大學Krista Varady告訴《Everyday Health》,當人們看到間歇性禁食後血糖有所改善時,通常是因為他們減輕了體重和所謂的內臟脂肪,意即會積聚在胃、肝臟和腸道等器官周圍的腹部脂肪。

Varady指出,雖然對於大多數沒有其他疾病的肥胖患者嘗試間歇性禁食沒有害處,但已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不應在未先諮詢醫師的情況下以這種方式進食。對於12歲以下的兒童、70歲以上的人或體重過輕或有飲食失調的人來說,以這種方式進食也不是一個好主意。

Varady表示,即便人們確實嘗試間歇性禁食,研究中使用的早期限時飲食模式對很多人來說也可能難以維持,因為這會讓社交變得太困難。他沒有參與紐約大學的研究。

【延伸閱讀:什麼時候運動最能有助控制血糖?研究揭糖尿病患最佳鍛煉時間】

胰島素阻抗的循環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胰島素阻抗的循環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為什麼糖尿病前期值得關注?

依衛福部健保署最新統計,2022年罹患糖尿病人數高達256萬8,409人,正式突破250萬人大關。糖尿病患若未及早控制血糖,恐引發各種併發症,造成截肢、永久失明或終身洗腎。》看更多糖尿病預防方式

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怡瑄曾受訪表示,糖尿病前期症狀不明顯,難以自我察覺,除非血糖飆到300以上,導致嚴重意識不清、昏迷,否則都得透過定期健檢才能得知。一般健檢多檢測空腹血糖,飯後血糖無法掌握,也無法及早因應,若家中有血糖機定期追蹤,才有可能在糖尿病前期就採取積極作為。

【資料來源】

Early time-restricted feeding improves blood sugar levels

Eating Earlier in the Day Can Improve Blood Sugar Levels, Study Finds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