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什麼時候運動最能有助控制血糖?研究揭糖尿病患最佳鍛煉時間

定期運動有助控制血糖,但是何時進行最有效?
定期運動有助控制血糖,但是何時進行最有效?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在下午進行運動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的好處,根據《糖尿病護理》期刊發表的研究。然而,有專家提醒,目前推出任何全面的最佳鍛煉時間建議還為時過早。重要的是,人們應該在最有可能堅持鍛煉的時候鍛煉。美國糖尿病協會指出,定期運動對於糖尿病患掌控生活有重要的影響。--by ChatGPT

定期運動有助控制血糖,但是何時進行最有效?一項刊登在《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期刊的新研究表明,與一天中的其他時間相比,在下午鍛煉可能有助於最大限度地發揮這些好處。》看更多糖尿病預防方式

【延伸閱讀:延長2型糖尿病患者壽命 研究建議這樣吃可讓死亡風險降24%】

為什麼運動對糖尿病患很重要?事實上,醫師會建議糖尿病患定期參加體育鍛煉,以此作為控制血糖的一種方法,因為血糖升高會使2型糖尿病患者面臨心臟病、視力障礙和腎臟疾病的風險。

該研究作者之一、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睡眠與晝夜節律紊亂部的Jingyi Qian博士在新聞稿表示,我們已經知道身體活動是有益的,但我們的研究增加了一種新的認識,即活動的時間可能也很重要。

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為什麼下午鍛煉可能更適合2型糖尿病,推測在針對餐後血糖波動上,飯後鍛煉可能會比空腹更有益。

不過該研究團隊也指出他們的調查存在局限性,例如他們的研究是觀察性的,而且也沒測量受試者的睡眠和飲食攝取等混雜因素。

為了控制血糖該侷限於下午運動嗎?

美國猶他大學健康與人體運動學系助理教授Tanya Halliday告訴《HealthDay》,現在就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鍛煉時間提出任何全面的建議還為時過早。

Halliday表示,我們還不知道鍛煉的時間本身是否會影響這些結果,或者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自行選擇鍛煉的人之間是否存在差異。例如運動的時機可能會導致飲食或睡眠模式的改變,從而推動血糖的改善和降血糖藥物使用次數的減少。重要的是,要看這一觀察結果是否在其他研究中能得到複製。

Halliday建議,鼓勵人們在最有可能堅持鍛煉的時候鍛煉,無論是在早上還是下午進行。她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

【延伸閱讀:糖尿病前期是可以改善!醫教你怎麼吃和如何運動逆轉最後機會】

Qian也告訴《HealthDay》,該研究果並不意味著如果你下午找不到時間就應該跳過鍛煉。鍛煉的最佳時間是你可以進行任何時候和任何地點。

美國糖尿病協會指出,定期運動可以幫助糖尿病患掌控生活。除了飲食和藥物治療外,定期運動是管理糖尿病或處理糖尿病前期的重要部分。因為當你活動時,你的細胞對胰島素變得更加敏感,因此胰島素可以更有效地降低你的血糖。運動有助於讓你感覺更好。因此,無論你想如何做,例如走常規的路線,開始跑步,或參加馬拉松比賽等,開始運動是最重要的。

糖尿病患適合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資料,有氧運動除了可以改善心臟健康,增加新陳代謝,幫助減重,降低血壓,增加HDL好膽固醇之外,其實對糖尿病患來說尤其有益處,它可以在運動期間和運動後長達24小時內降低你的血糖。

此外,隨著你的運動頻率增加,你的身體處理葡萄糖的能力會變得更好,你的胰島素敏感性也會增加。

至於無氧運動與有氧運動一樣,可以消耗卡路里,改善心血管健康、胰島素敏感性和血糖管理。然而,對於肌肉來說,最大的差異在於無氧運動還可以提高力量,增強肌肉力量和質量。

不過無氧運動可能會使血糖升高,例如你可能會發現在進行激烈活動(例如舉重)後,你的血糖會上升長達一個小時。但不用擔心,這是由於對身體施加壓力所產生的結果,而無氧運動所帶來的胰島素敏感性和其他好處的改善則超過了這個增加。

【延伸閱讀:運動可以預防糖尿病嗎?對糖尿病患者又有什麼好處?】

糖尿病患該運動多久才足夠?

根據《糖尿病醫療標準》建議,患有糖尿病的人應該將每週完成至少150分鐘的中等至劇烈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每週5天,每次30分鐘)當作運動目標。

加拿大糖尿病協會建議,你的運動計畫可能需要慢慢開始,例如每天鍛煉5到10分鐘,逐漸累積以達到你的目標。好消息是,每週至少進行10分鐘的多次、較短的鍛煉時間總計為90至140分鐘的運動量,可以為糖尿病患者帶來一些好處。

當你開始鍛煉計劃時,請避免連續兩天都不運動的情事發生。如果可以的話,當你準備好時,嘗試增加阻力訓練,例如每週舉重2至3次。不過,當你增添阻力運動時,你應該先諮詢合格的運動專家。

哪種運動類型對糖尿病患最佳?

根據英國糖尿病協會的資料,沒有一種活動最適合所有糖尿病患者,而是找到最適合自身的活動。這可能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你喜歡什麼、你在哪裡以及你有多少時間。嘗試思考將運動如何融入你的生活,而不是相反。

一般來說,最好嘗試混合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這是因為不同類型的活動有不同的好處,並且使用身體的不同部位。

例如游泳會使你呼吸困難並提高心率,這對你的心臟健康有益,因為你的心臟必須更加努力地將血液泵送到全身。當你患有糖尿病時,保持心臟健康就更加重要,因為你患併發症像是心臟病的風險更大。

至於在家該如何運動?以下方法可以讓你保持活躍並保持更多活動:

.電視廣告間隙現場行走

.坐在椅子上伸展手臂和腿部

.用吸塵器打掃你的家或洗你的車

.使用罐頭食品作為重物

.園藝,例如澆水、修剪和為植物換盆?

糖尿病患有哪些運動建議及禁忌?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的資料,糖尿病患在開始任何運動之前,建議先諮詢你的醫師,討論最適合你的運動,並討論你從事運動前如何準備以及應該避免什麼。以下為糖尿病患在運動前後的注意事項:

.在進行運動時多喝水,以防止脫水。

.運動前檢查你的血糖,尤其是在服用胰島素的情況下。

.如果血糖低於100毫克/分升(mg/dl),你可能需要吃一份含有15-30克碳水化合物的小零食,例如2湯匙葡萄乾或二分之一杯果汁,以確保身體活動時血糖不會降得太低。

.如果高於240mg/dL,你的血糖可能過高,無法安全活動。

.當你進行身體活動時,請穿合身且舒適的棉襪和運動鞋。

.運動結束後,檢查一下它對你的血糖有何影響。

.進行體力活動後,檢查雙腳是否有潰瘍、水泡、刺激、割傷或其他損傷。如果受傷2天後仍未開始癒合,就需注意。

【資料來源】

Afternoon exercise linked with greater improvements in blood sugar levels for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There's a Best Time of Day to Exercise for Folks With Type 2 Diabetes

Regular exercise can help put you back in control of your life.

糖尿病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