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延長2型糖尿病患者壽命 研究建議這樣吃可讓死亡風險降24%

研究顯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中,以植物性食品和高質碳水化合物為主有助於延長2型糖尿病患者壽命。
研究顯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中,以植物性食品和高質碳水化合物為主有助於延長2型糖尿病患者壽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研究顯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中,以植物性食品和高質碳水化合物為主有助於延長2型糖尿病患者壽命。研究發現遵循植物性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整體死亡率降低了24%。此外,研究還表明,對於那些經常運動、不吸菸和適度飲酒的人,健康飲食與長壽之間的關聯性更加強烈。研究人員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必過度限制所有碳水化合物,而應注意選擇優質碳水化合物,如水果、蔬菜和全穀物。--by ChatGPT

糖尿病無法被治癒,但有機會可以緩解,除了用藥治療之外,飲食控制更是重要的環節。一項新研究表明,減少一些碳水化合物可能有助2型糖尿病患者延長壽命,前提是他們將醣類食物替換成蔬菜而不是牛排。

糖尿病患並非不能吃碳水化合物

根據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研究顯示,遵循主要由植物性食物組成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與2型糖尿病患者過早死亡的風險降低顯著相關,該項研究將刊登在四月的《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期刊上。

事實上,糖尿病通常與肥胖有關,飲食改變、運動和減肥是控制它的基石。該研究作者Yang Hu表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通常被提倡於減肥和控制血糖上,但是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流行飲食很難長久維持,例如生酮飲食

此外,並非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是一樣的。Hu表示,避免醣和澱粉類食物,如白麵包和加工食品是有道理的,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但也有很多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蔬菜和高纖維全穀物。因此研究團隊想探究糖尿病患者長期飲食方式,包括他們選擇碳水化合物的品質,對糖尿病的控制和管理有何影響。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該怎麼吃?

該項針對10000多名患有2型糖尿病的美國成年人的研究發現,堅持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模式的人的全因死亡率降低了24%。其中,強調植物性食物和優質碳水化合物(如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健康益處更強,這些飲食也與較低的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有關。

然而,強調動物產品和低品質碳水化合物(如馬鈴薯、添加糖和精製穀物)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與降低死亡率則沒有顯著相關性。換言之,研究結果支持了一個熟悉的飲食建議:限制糖和重度加工食品,多吃植物性食物。》看更多對糖尿病最佳與最糟的食物

不過研究人員還觀察到,健康飲食與長壽之間的關聯性在那些經常運動、不吸菸和適度飲酒的成年人中表現最為強烈。

哈佛大學營養與流行病學系副教授Qi Sun表示,該項研究再次強調在各種飲食中選擇高質量飲食對糖尿病控制和管理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Plant-based low-carbohydrate diet linked with lower risk of premature death for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

Have Type 2 Diabetes? Switch to Plant-Based, Lower-Carb Diet to Boost Life Span

糖尿病 植物性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