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我國成人5成腰圍過大!專家:減肥不能只看BMI,每週至少量1次腰圍

從腰圍確認的腹部肥胖是一個獨立於BMI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指標。圖/ingimage
從腰圍確認的腹部肥胖是一個獨立於BMI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指標。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指出,我國19歲以上民眾「超過5成」有腰圍過大的情況,且即使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仍有近2成腰圍國大。國健署提醒,腰圍增加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呼籲民眾應定期量腰圍,並採取健康飲食原則及規律運動。

國健署表示,受到飲食西化、生活型態改變影響,國人「腰圍增加」成常見問題,然而較多民眾會注意體重控制,但容易忽略腰圍管理。根據研究指出,隨著腰圍增加,血壓、血糖、壞膽固醇也會增加,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提升。

「腰圍」反應內臟脂肪的堆積程度

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腰圍過大表示腹部肥胖、內臟脂肪多,內臟脂肪堆積過多會影響代謝,但BMI無法反應內臟脂肪的堆積程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量腰圍」,成年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就要小心內臟脂肪過多的問題。

吳昭軍呼籲,民眾平時應養成定期測量及紀錄腰圍的習慣,並透過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的健康飲食原則及每週150分鐘的規律運動,做好自身的腰圍管理,配合每年的89(8月9日)量腰日,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會免費贈送量腰紙尺,提供民眾索取。

建議每週至少量測1次腰圍

國健署提醒,腰圍在正常範圍者,建議配合每年的健檢至少量1次;若腰圍超標者,應配合體重控制,建議每週至少量測1次,並遵守以下4個步驟:

1.早晨空腹時,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2.將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其能通過腹部中線(骨盆上緣至肋骨下緣的中線)。

3.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平行,並緊貼、不擠壓皮膚。

4.維持正常呼吸,在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數值。

測量腰圍皮尺應放置在骨盆上緣至肋骨下緣的中線。圖/國健署提供
測量腰圍皮尺應放置在骨盆上緣至肋骨下緣的中線。圖/國健署提供

腰圍 內臟脂肪 心血管疾病 體重控制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