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中壯年5成粗腰 小心代謝症候群

台灣近5成中壯年腰圍過粗,40歲以上每10人就有3.6人有代謝症候群。
Ingimage授權
台灣近5成中壯年腰圍過粗,40歲以上每10人就有3.6人有代謝症候群。 Ingimage授權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宅在家,長時間久坐不動,加上飲食失衡,小心「粗腰」引發代謝症候群。衛福部國健署分析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發現,台灣近5成中壯年腰圍過粗,40歲以上每10人就有3.6人有代謝症候群。

55歲陳先生工作繁忙,三餐不固定外,經常暴飲暴食,BMI≧27,腰圍高達100公分,直到健檢才發現,血壓、血糖及血脂均超標,確診代謝症候群,甚至罹患多種心血管疾病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包含腰圍過粗、血壓偏高、飯前血糖偏高、血脂異常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只要有三項以上超標,就確診代謝症候群。

其中,腰圍是判定代謝症候群最簡易的指標,也是最容易超標的項目。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腰圍就是過粗。魏璽倫說,「粗腰」代表腹部肥胖、內臟脂肪多,而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及血糖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109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十大死因過半是慢性疾病,特別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共同危險因子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常務理事陳宏麟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注意健康檢查報告紅字,並了解自我血壓、體重、腰圍數值,及早進行健康管理,避免慢性疾病上身。

改善粗腰與代謝症候群,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陳宏麟說,養成早晚量一次體重和血壓、一周一次量腰圍的習慣,可督促自己遠離肥胖;要有規律運動,可從健走開始,設定每天走5000步以上的目標;均衡飲食不可少,盡量吃原型食物,多喝水最好。

代謝症候群 腰圍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血脂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