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篩檢 別只測空腹血糖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45歲吳先生近期例行體檢,發現高血壓高血脂,慶幸空腹血糖值98mg/dl,低於正常值。但因吳先生是糖尿病高危險群,去年體檢空腹血糖值102mg/dl,醫師建議再檢查飯後血糖及糖化血色素,結果飯後血糖值超過200mg/dl,糖化血色素也超過6.5%,已經罹患糖尿病。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吳先生是糖尿病高危險群,不但有高血脂、高血壓,體重也過重。由於空腹血糖值的準確度並非百分之百,即使正常,也應考慮加做飯後血糖或糖化血色素檢查,以免罹患糖尿病不自知。

目前糖尿病診斷參考值為空腹血糖超過126mg/dl、飯後血糖超過200mg/dl、糖化血紅素超過6.5%或有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尿、頻渴、體重減輕且隨機血糖超過200mg/dl,符合其中一項就是糖尿病患,不過飯後血糖執行不便,又以空腹血糖最常用在篩檢糖尿病患者。

康宏銘說,研究顯示,檢查空腹血糖約可發現50%的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可檢查出90%,糖化血色素則可檢出30%到40%,這三種檢查應彼此互補。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部分早期糖尿病患者的確有空腹血糖值在正常範圍,但飯後血糖超標的情況,主要是因胰島素分泌的反應遲緩,卻不到嚴重失調情況。

一般而言,未進食時,體內仍有少量胰島素分泌,維持正常血糖;進食後,胰島素迅速大量分泌,但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失調,無法即時反應。

游能俊說,空腹血糖超過126mg/dl就罹患糖尿病;若介於100至125mg/dl則屬血糖偏高,需持續追蹤。

目前有些健康檢查會同時檢測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如此可準確反應血糖數值;但若只測空腹血糖,且血糖數值逼近100mg/dl,最好還是加做糖化血色素及飯後血糖,避免測量機器誤差。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1/28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