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高血糖引起肌肉不自主抽動!糖尿病診斷4標準,2項符合即確診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符合診斷標準,才是糖尿病。圖╱123RF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符合診斷標準,才是糖尿病。圖╱123RF

高血糖還不一定是糖尿病,當符合診斷標準時,才稱為糖尿病。

62歲蘇女士,近3個月來常頭暈沒精神,日漸消瘦,某天突然不自主地頻繁往右邊轉頭、手腳抽動,緊急被送急診。詳細檢查發現,她並非中風,但血糖值超過600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13%,懷疑是高血糖相關的電解質不平衡,出現急性神經學症狀,導致肌肉不自主抽動,類似癲癇的症狀表現。

蘇女士經過胰島素治療後,血糖趨於平穩,後續轉介至門診持續追蹤,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控制血糖,不自主的神經學症狀沒有再發作。因此若發現家中糖尿病長者與平時相比,有不尋常的表現,就是一個警訊,尤其過去有多重慢性病的年長者更需注意。

人體會分解代謝所攝取的澱粉類食物,並轉換成葡萄糖作為身體的能源。胰臟製造的胰島素,是幫助葡萄糖代謝的重要荷爾蒙。某些患者因胰島素的功能不足或不良時,葡萄糖便無法進入細胞被使用,留在血液中的血糖濃度升高,過高的血糖一部分會由尿液排出,因而形成尿糖。

高血糖對身體的影響是日積月累的,大多數人一開始無特別感覺,隨著時間推移,有些人會逐漸抱怨疲累、口渴、體重減輕,頻尿、手腳發麻及傷口癒合不好等。

建議民眾應充分利用國健署提供的40歲以上成人健康檢查(每3年一次)及65歲以上老年健康檢查(每1年一次),檢查項目即包含了空腹血糖數值。若健檢時被告知「血糖值偏高,尚未達到診斷糖尿病的程度」時,要詢問醫師適當的生活習慣與飲食建議,並定期追蹤檢查。

●糖尿病診斷標準

1.糖化血色素6.5%

2.空腹血漿葡萄糖126 mg/dL

3.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尿、頻尿和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葡萄糖200 mg/dL

4.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葡萄糖200 mg/dL

說明:其中如有明顯高血糖症狀,且隨機血漿葡萄糖大於200 mg/dL,可確診糖尿病。4項若有2項符合診斷標準,亦可確診糖尿病。  

高血糖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胰島素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