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搭配蔬菜蛋白質 糖友也能喝白粥

搭配蔬菜蛋白質 糖友也能喝白粥 記者陳立凱/攝影
搭配蔬菜蛋白質 糖友也能喝白粥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報導】

Q1哪些不甜食物,其實暗藏危機?

有人以為,糖尿病患不宜吃甜,多吃蘇打餅乾或鹹餅乾,應該沒問題。其實,蘇打餅乾和鹹餅乾等都是麵粉製的,含有澱粉,吃多一樣會影響血糖。因這些食品不甜,糖尿病患常會很放心地吃進這些「暗藏危機」的食物。

另外,像芋頭、地瓜和山藥等,雖然都不甜,卻富含澱粉,易轉化為醣類,吃多了容易影響血糖,這些食物要和正餐的主食替換著吃,避免過量。例如吃一碗地瓜湯當點心,白米飯就要少吃一碗;南瓜常用來入菜,若餐桌上有南瓜湯,白米飯就要少吃點。

Q2糖尿病患者吃五穀雜糧飯比較好?

五穀飯因為加工少,纖維質含量較白米飯多,營養成分多樣化,纖維質也有穩定血糖及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對糖尿病患來說,食用五穀飯比吃白米飯好。但五穀飯與白米飯一樣,含醣類及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還是會造成血糖上升,應該依平常白米飯的量攝取。

Q3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吃白米粥?

白米粥比米飯容易消化、升糖指數也較高,對血糖不穩的糖尿病患者來說較不適合。但血糖反應是視消化速度而定,而每餐的食物組合、烹調方法都會影響消化速度。若能用中等稠度的粥配合蔬菜和蛋白質食品一起食用,有效稀釋食物中的澱粉比例,病人的血糖不致快速上升。因此吃粥時,千萬不要只配一點醬菜。另外,燕麥的升糖速度慢,若能把白米加入等量的燕麥,也能減緩升糖速度。

Q4長輩好想吃甜食,要強烈阻止他嗎?

糖尿病患不是不能吃甜食,只是要控制食用的分量,且要懂得在食物間進行代換。例如:吃了一根冰棒,就要少吃半碗米飯。如果糖尿病患想吃巧克力也沒關係,但不能天天吃,一星期吃一次,吃過巧克力,要酌量少吃米飯。

許多糖尿病患盲目地限制口欲,搞得生活無趣,其實想吃的美食,只要掌握它所含的營養,身體需要多少,不要吃過量,就可以安心食用。一般市售含糖或蜂蜜的蔬果汁,不適合糖尿病人飲用,現榨的新鮮果汁也不適合,問題不在於添加糖,而是水果的份量太多,含糖量太高了。

Q5糖尿病患者外出運動,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如能維持每周不連續的三次運動,可改善心肺功能。有些老人的運動習慣,都侷限在運動場上的快走,其實,也可以學習吊單槓等,訓練手臂肌肉的強度;或學習刺激反應,讓自己保持良好的反應能力。

在運動前、中、後,都要留意自己血糖的變化。糖尿病患最好結伴同行,不要一個人運動,萬一出狀況,可有人協助。隨身帶著餅乾、糖果,遇血糖過低時,立刻停止運動,盡快補充糖果或甜度高的果汁。

對於末梢神經病變的患者,平時就要注意腳部的保養,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在運動後,一定要仔細檢查雙腳有無受傷;如神經病變非常嚴重,不要從事以腳為主的運動(例如打球、跑步),可以選擇游泳。

▇ 糖尿病患護足7重點

1.材質透氣:盡量選擇透氣、軟皮和厚膠底的鞋,款式要簡單。

2.寬窄適中:避免購買太緊或過寬的鞋子。若左右腳尺寸不同,或有一腳指被截肢,應找專人訂製適合腳型的鞋子。

3.下午買鞋:選購鞋子最好在下午或黃昏,因為一天的活動後,雙腳會比較脹大,這時選購鞋子,尺碼會較適合。

4.別穿涼鞋:不應穿著涼鞋或拖鞋外出,包鞋比涼鞋更能保護雙腳。

5.忌尖頭與高跟:鞋頭要有足夠的空間,防止腳趾受擠壓而形成水泡或雞眼,一般圓頭鞋比尖頭鞋好。像幾年前流行的女巫鞋,頭很尖,對糖尿病患就不適合。女性患者要避免穿高跟鞋,以減輕腳底承受的壓力。

6.新鞋別穿過久:因為新鞋較硬,腳部易損傷,不宜一次穿太久。穿新鞋後要仔細檢查雙腳,若穿後起水泡、皮膚破損紅腫,表示尺碼或鞋形不合,不宜再穿著。

7.穿著白襪:因糖尿病患足部易受傷,最好能著白襪,萬一足部受傷滲血,馬上就能看到。

(諮詢/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

糖尿病 血糖 神經病變 纖維質 五穀雜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