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多吃海帶預防甲狀腺疾病?醫師:有攝取這一物即可

甲狀腺癌症狀 圖/123RF
甲狀腺癌症狀 圖/123RF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喉部下面,分為左右兩葉,形狀就像一隻蝴蝶,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掌管體內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等功能。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包括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以及較少發生的甲狀腺癌

無謂切除 反影響身體機能

近年隨健檢普及,讓許多不必要治療的甲狀腺結節患者都出現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翁瑄甫表示,有些患者擔心癌變,要求醫師開刀切除,但可能是不必要的處置。

他說明,甲狀腺主要功能是吸收體內的碘,再生成甲狀腺素,調節體內細胞,一旦甲狀腺完全切除,身體機能將受影響。

甲狀腺素 過多過少都不行

當甲狀腺素分泌太多,基礎代謝率加速,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爬個樓梯氣喘如牛;拿水杯、打電腦,雙手不聽使喚抖個不停;有時突然心悸,心跳狂飆破百。以上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還有人吃再多也不會變胖,脾氣變得急躁易怒。

甲狀腺發炎、長結節等都可能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但最常見的,還是自體免疫問題。親人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病機率會比較高。

但有遺傳體質,不代表一定會發病,甲狀腺機能亢進也可說是壓力下的產物。情緒、個性、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也可能誘發。

與甲狀腺機能亢進相反的狀況是甲狀腺機能低下,起因於甲狀腺分泌不足。不同於機能亢進愛找年輕女性,機能低下常發生於銀髮族,65歲以上老人家代謝變慢,甲狀腺功能也會衰退,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

患者會感到嗜睡、畏寒、心跳變慢、無精打采,還會體重增加、水腫、易便祕,情況嚴重,甚至會昏迷。治療時,年齡與嚴重度要合併評估,若情況不嚴重,也可先追蹤暫不治療。

吃海帶補碘 專家說不必

對於甲狀腺疾病的預防,有些人建議調整碘的攝取。翁瑄甫表示,碘過多過少都不行,台灣已在食鹽中添加碘,一般而言,碘的攝取已經非常足夠,民眾無須為了多攝取碘,額外多吃海苔、海帶等高碘食物。

不過要提醒的是,近年民眾喜愛嘗鮮購買沒有加碘的進口鹽,要特別注意碘恐攝取不足的問題。

翁瑄甫表示,甲狀腺結節屬於一種亞健康狀態,無須過度擔心,至於甲狀腺癌病例則少之又少。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例,去年一整年新診斷為甲狀腺癌的病人僅69人,與其他癌症相比,人數並不多。

保護甲狀腺

拒菸酒 釋壓力 避免內分泌失調

1. 多吃蔬果,飲食均衡,避免吃過度油膩及辛辣的食物。

2. 避免吸菸、喝酒,酒精易干擾甲狀腺素,導致內分泌紊亂。

3. 無論是工作壓力、心理壓力都得適當釋放,避免內分泌失調。

4. 基因引起的甲狀腺癌,可以因應有無家族史,定期篩檢。

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怎麼分  製表/元氣周報
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怎麼分 製表/元氣周報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低下 內分泌失調 甲狀腺癌 加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