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讓血管泡在糖水裡很傷!8張圖快速認識糖尿病

照護線上

糖尿病」名號響亮,現代人幾乎都聽過。雖然這個疾病如此有名,但大家真的認識它的真實模樣嗎?甚至有人會懷疑,「糖尿」的意思是尿裡面含有過高的糖份,那有很嚴重嗎?接下來我們就用幾張圖,迅速但確實地了解第二型糖尿病為何是厲害的健康殺手,增加心臟病發作機會,還會讓腎臟衰竭、神經病變、視力變差、破壞很多器官。

血糖高的早期症狀

第二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血糖過高。而最可能讓患者注意到的早期症狀是所謂的「三多」:喝多、吃多、尿多。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很容易覺得口渴、口乾,一灌就是好大一杯水。同時尿尿也很多,胃口大開吃的更多,不過人看起來還變瘦了!

血糖更高時的症狀

如果血糖愈來愈高卻不自知時,後來患者會容易覺得疲累,看東西時發現視力好像變差。有些人則容易頭痛,或發現傷口(尤其是腿部傷口)不容易癒合。有些患者則是因為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尿尿很痛而到醫院求診;有人總覺得皮膚很癢,在皮膚科就診時發現反覆有黴菌感染。

血糖很高也容易影響到患者的性生活。女性患者的表現是陰道乾澀,高達七成的糖尿病男性患者則會不舉。

究竟什麼是糖尿病?

所謂的糖尿,也就是尿裡面含有過高的糖份,是糖尿病其中的一個「症狀」,或說結果。糖尿病最大的問題是,糖尿病患者體內要把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能量的效率很差,導致血液裡面的糖分升高。

我們每天進食是需要讓身體把食物轉換成能量,支撐自己活下去。在正常狀況下,我們進食後消化道能分解碳水化合物,產生的葡萄糖進到血液中。這時胰臟分泌胰島素進到血液,胰島素就能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轉換成肌肉或細胞的燃料。

罹患糖尿病時,代表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靈敏,即使胰島素出現在血液中,細胞依舊無動於衷,無法讓血液中的糖進到細胞內利用。這時糖分都留在血液裡,因此我們說這種狀況是「高血糖」。剛開始出現這樣問題時。胰臟會更努力分泌胰島素,期盼細胞多多利用,但時間久了之後胰臟也累了,很難再釋放出更多的胰島素,血糖也就更居高不下。

為什麼血糖高是不好的?

高血糖時首當其衝受傷的器官就是全身上下的血管,沒辦法,血管鎮日泡在糖水裡,會導致很大的問題。然而當血管受損,就會帶來更多的器官損壞。

高血糖讓我們的血管裡有愈來愈多斑塊堆積,血流速度變慢,甚至產生血塊,血管逐漸變硬,接下來找上門的就是突然心肌梗塞,狹心症發作。因此糖尿病患者容易因心血管疾病問題而猝死。

常見的高血糖併發症

高血糖常見的併發症是腎臟、眼睛、和神經病變。這幾個器官都內含有豐沛的小血管供應營養與氧氣,因此當血糖高傷害血管後,就容易受傷。

幾乎現在有一半的洗腎患者是因為糖尿病而引起腎臟衰竭的,可惜的是,這點常常被謠傳說「就是吃糖尿病的藥、打胰島素後才會洗腎啦」。其實沒有好好控制血糖,才是讓腎臟惡化的元凶。

眼睛問題也是,視網膜的血管在高血糖的影響下會變得脆弱,反覆出血、膨大,讓患者視力逐漸變差。最容易受傷的神經位在遠端,像手指、腳趾頭這些地方會覺得麻麻的,或有針刺感,有人覺得好像一直有螞蟻大軍爬過,超不舒服。這些血糖高帶來的器官受損都是難以回復的!

糖尿病不是癌症這樣的絕症,但有時真的很難纏,會大幅影響生活品質。

爸媽都糖尿病,那我不就完了?!

年齡、性別、種族、家族史這些是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是老天發的牌,不能改的。雖然說年齡超過45歲,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身為亞洲人,都是容易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但我們還是能用健康生活方式降低自己血糖變高的機會。若家人有糖尿病問題,成年後最好接受篩檢。

如何減少得到糖尿病的機會?

● 體重過重,腰圍太寬

● 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

● 抽菸

● 吃太多紅肉及加工類食物

● 吃太多甜食

以上幾個都是讓人容易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因此當要控制血糖,我們得控制體重,儘量多活動,戒菸、不要吃加工食物或過多紅肉,並克制甜食攝取。

罹患糖尿病後,該怎麼辦?

記得要從飲食、運動、藥物三分面下手調理!

飲食的部分請別急著吃補品,或買健康食品,你可以先閱讀「必看!15種與死亡最相關的飲食陷阱」,了解多數的飲食問題出在「吃太少健康食物」,趕快想辦法多攝取天然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奶類、與魚類吧。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不管是肌力訓練或有氧訓練,都能增進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讓細胞更能使用胰島素,愈能降低血糖。你可以看「練骨質?練平衡?練心肺?運動功效大不同」與「在家運動指南」,開始動起來。

如果醫師建議用藥物控制血糖,該吃藥的時候還是要吃藥。糖尿病藥物機轉很多樣化,有的可以減少腸胃道吸收澱粉,有的能增加細胞的胰島素感受性,有的刺激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或減少胰島素分解。如果胰臟已經失能,也得用針劑的胰島素治療。

當然你還得放鬆心情,不然壓力會讓你的血壓和血糖居高不下。在家要依照醫師建議,定期自我檢驗血糖!才能知道血糖控制的好或不好喔!

原文:八張圖快速認識糖尿病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家庭醫學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高血糖 糖尿病 打胰島素 心血管疾病 胰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