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揪出糖尿病!別被空腹血糖正常騙了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 ,根據衛福部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糖尿病排名第5位。預防糖尿病,過去大家熟知要掌握「飯前血糖126」這個關鍵數字密碼,事實上,空腹血糖值即使正常未超標,卻仍然有可能糖尿病悄悄上身。醫師提醒,糖尿病的診斷要重視4個數值,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空腹血糖的標準值大約可以檢查出50%的糖尿病患者,至於飯後血糖可以檢查出90%。

空腹血糖的標準值大約可以檢查出50%的糖尿病患者,至於飯後血糖可以檢查出90%。

1名45歲吳先生,近期做完例行的體檢,空腹血糖數值為98 mg/dl,慶幸未超標 (正常值為100mg/dl以下),但由於體重過重,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且去年體檢空腹血糖為102mg/dl,因此醫師建議再做飯後血糖及醣化血紅素的檢查,結果發現飯後血糖超過200mg/dl,醣化血紅素也超過6.5%,事實上,已經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糖尿病診斷 主要包括4個數值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目前糖尿病的診斷主要參考以下4個數值:包括「空腹血糖」超過 126mg/dl 或「飯後血糖」超過200mg/dl 或「醣化血紅素」超過6.5%,或「有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且「隨機血糖」超過200mg/dl。

目前常以空腹血糖作為糖尿病篩檢的項目,但若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如:體重過重或肥胖、有高血壓、高血脂、女性有多囊性卵巢或妊娠糖尿病、或是曾經有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過高的紀錄、家人有糖尿病等,除了空腹血糖外,也應多留意飯後血糖或醣化血紅素。

糖尿病的診斷要重視4個數值,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糖尿病的診斷要重視4個數值,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空腹血糖標準值 可檢出半數糖尿病患

研究指出,以空腹血糖的標準值大約可以檢查出50%的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可以檢查出90%;而醣化血紅素則可以檢查出30-40%。雖然飯後血糖的檢查似乎比較準確,不過必須以標準化的葡萄糖耐受試驗,也就是口服75公克的糖水後2小時再抽血檢查,執行上比較不方便。

另一方面,空腹血糖、飯後血糖、醣化血紅素這三者,事實上都各自呈現出糖尿病發病機轉的不同面向,彼此間有互補性,很難說哪一個才是「黃金標準」。

【醫師小叮嚀】:

康宏銘提醒,為了早日揪出糖尿病,如果屬於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即使目前空腹血糖正常,也不應掉以輕心,應考慮再加做飯後血糖或醣化血紅素檢查,以免已經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治療,可減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防範糖尿病上身,後天的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平時注意健康飲食,最好少鹽、少油、少糖、多纖,營造動態生活、限制菸酒、保持正常體重,才是減少罹患糖尿病的根本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