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當脂肪堆積在內臟間 內臟會萎縮

圖/如果出版提供
圖/如果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驚人的老骨回春肌力操》,作者周東寬,如果出版】

一般都說,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也是引起腎臟病的危險因子,那是因為脂肪堆積在腎臟的外膜和腹部後方的腹膜之間,導致兩層膜被拉開所致。

我依舊是藉由影像診斷徹底追究這個現象。

觀察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或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scan, CT Scan)的影像可以發現,正常的腎臟,外膜與腹部後方的腹膜是緊貼在一起的,營養透過膜在移動(我稱其為「內臟間的交通」)。然而,當脂肪堆積在這兩層膜之間,而且脂肪層變厚時,營養的交通就會斷絕,腎臟因此萎縮。我認為這就是代謝症候群的表現。

這個現象在影像上來看,會在腎臟外膜與腹部後方的腹膜之間,觀察到微小、毛絨絨、如毛髮狀的物質。

同樣的現象,也會出現在心臟、胰臟、腎上腺等處。我稱這種在內臟與內臟之間形成的脂肪層,為「脂肪墊」(fat pad)。Fat 就是脂肪,而pad 則意指靠墊。

當稱為「脂肪墊」的脂肪層在內臟周圍變厚時,內臟器官之間的交流、內臟與周圍的營養交換,就會變得困難,內臟就會逐漸萎縮。

一般常說「心肌肥大」(cardiac hypertrophy)是由高血壓或瓣膜疾病等所引起,但有時心臟周圍所形成的「脂肪墊」,也可能導致心臟變大。我認為這也是代謝症候群非常重要的表現之一。

當心臟周圍的脂肪墊日漸變厚時,每天跳動的心臟就會引發舒張功能異常、變得肥大。將來甚至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雖然過去在醫學上已經證實,當體內脂肪增加過剩時,可能引起各式各樣的發炎,但卻沒有人指出當「脂肪墊」妨礙營養的移動時,也會引起發炎。

我在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研究會上做病例報告時,第一次使用「脂肪墊」這個說法,後來在某學會上,開始有其他醫生希望能引用我所提出的脂肪墊這個說法。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