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罹糖尿病 併發症才可怕

聯合報健康事業

糖尿病患若控制不好,有時會併發神經病變,嚴重會截肢。(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糖尿病患若控制不好,有時會併發神經病變,嚴重會截肢。(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糖尿病患若控制不好,有時會併發神經病變,嚴重會截肢。(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糖尿病患若控制不好,有時會併發神經病變,嚴重會截肢。(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麗娟最近都不大敢出門,更不敢和姐妹淘上街,主要是她走沒幾步就要找廁所,吃東西時,她的食量變很大,偏偏一下子就喊肚子餓,姐妹淘老笑她吃多還能變瘦,真令人「羨慕」。其實麗娟很擔心,因為罹患糖尿病去世的媽媽,當初被診斷出是糖尿病時,症狀和現在的她一模一樣。麗娟猶豫要不要去做個檢查,但又怕結果和媽媽一樣,未來要一直吃藥,最後還要天天自己打針,越想越難過。

國健署推估台灣現在有近150萬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慢」性病,是隱形殺手,一步一步「擴」及全身。主要是糖尿病初期多數沒有症狀,很多糖尿病患血糖過高數年,才從神經內科、眼科轉到新陳代謝科門診。

糖尿病最可怕的是它的併發症。大致而言,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眼睛病變

最常出現的併發症,一是眼睛病變。45歲的張媽媽,近日雙眼視力模糊,出入都要人攙扶,一開始以為是眼睛有毛病,到眼科就診後,醫生發現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視網膜是位於眼底感光的組織,糖尿病傷害到視網膜上的小血管、血管產生水腫及滲漏,當視網膜病變更嚴重時,眼底便會生成新生血管,這新生血管可能會造成出血,流到眼球中央的透明的膠質中,導致視網膜剝離,甚至會突發性失明。

二、腎臟病變

由於糖尿病會損害到腎臟上的小血管網,使得腎不能過濾血夜的廢物到尿中,腎功能一旦下降,尿量減少,糖尿病友的兩個腎臟都會受到影響,到後來就必須靠洗腎或換腎了。醫師提醒,病友每年都要做「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以防腎臟病發生。而高血壓會增加產生腎臟病變的可能性,所以控制好血壓對糖尿病病友是很重要的。

三、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剛開始會發現肢體末端整天都麻麻的,甚至沒有感覺。有時一個小傷口,可能不知受傷而未處理或治療,就會造成傷口感染,嚴重者甚至要截肢。蔡先生糖尿病患,無意間發現左右兩腳指尖發黑壞死,是典型的「糖尿病足」,醫師用高壓氧治療合併清創手術,僅切除壞死腳指,才讓他保住膝蓋以下的腳部。

四、易堆積加脂肪和膽固醇

糖尿病病人的血管壁比普通人更易堆積加脂肪和膽固醇,這些堆積物會阻礙血液供應心臟,容易全身性動脈硬化,導致心臟病、中風或腳部循環不良,患者因心臟病而造成的死亡率是無糖尿病成人的2至4倍。而中風的風險也比其他人高出2至4倍。

另外,美國醫界一項研究,血糖高的人易罹患肝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與乳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以上,併發肝癌最多。醫界認為,造成的原因是因糖尿病人體內高血糖及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反應不好,且糖尿病和某些癌症都有肥胖、飲食失控、缺乏運動等共同致病因素。

糖尿病雖然容易發生併發症,但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控制,將血糖嚴格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範圍,就可嚴格控制造成併發症相關的危險因素,減少許多併發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找到鐵三角 控制血糖不難
‧糖尿病易有哪些併發症?
‧糖尿病5大迷思

糖尿病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