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迎戰糖胖症 減重手術有機會一併「減」掉糖尿病

曾胖到90幾公斤的洪宗義,接受減重手術後,不僅減掉肥肉,也「減」掉糖尿病,健康地和女友步上禮堂。記者王昭月/攝影
曾胖到90幾公斤的洪宗義,接受減重手術後,不僅減掉肥肉,也「減」掉糖尿病,健康地和女友步上禮堂。記者王昭月/攝影

糖尿病合併肥胖的「糖胖症」,人數年年增長,患者因需一輩子施打胰島素或服藥,生活毫無品質,但醫界發現,糖胖症患者經由減重手術,可降低體脂肪比例來調控胰島素抗性,進而緩解糖尿病,臨床統計,術後1年糖尿病完全緩解率高達75.6%。

減重還能一併「減」掉糖尿病,在醫療上已非夢想。義大大昌醫院表示,台灣居亞洲肥胖人口之冠,糖尿病盛行率也高於全球及亞太國家,平均每10名成人就有1人罹患,全台200萬糖尿病患者中約4成是肥胖族群,這類「糖胖症」患者一年花掉的藥費更是可觀。

「肥胖是導致第2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義大大昌醫院纖體中心主任宋天洲分析表示,肥胖者因內臟脂肪囤積,會促使人體胰島素分泌過盛,破壞身體既有平衡,產生惡性循環。1970年起醫界就提出「糖胖症」,美國糖尿病協會也為亞洲人設定了糖胖症醫療指引, 只要BMI(身體質量指術)值大於27.5的肥胖合併糖尿患者,可考慮施以減重手術緩解。

宋天洲近9年來執行近1400例減重手術,當中糖胖症患者約占500人,結果發現,這些患者術後1年,糖尿病緩解率達75.6%。

現年68歲的陳立愷從事餐飲業,不忌美食,體重曾飆到95公斤,糖化血色素達10.3%(正常是6.0%以下),三酸甘油酯也高到1160mg/dl(正常150mg/dl以下),需長期需服藥物及施打胰島素,對生活感到厭煩,之後接受減重手術,體重降到77公斤,糖化血色素降到6.4%,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早年是拳擊手的洪宗義,退役後體重飆到97公斤,糖化血色素9.5%,手術治療後,回復標準,他的減重經驗影響到也被肥胖所苦的女友, 勇於接受治療,重拾健康的兩人已經結婚。

義大大昌醫院為喚醒糖胖症患者的健康意識,將多名病友的故事拍成微電影,今天在「關懷糖胖症病友」活動中發表。

義大大昌醫院以患者的故事拍攝成一支音樂微電影,試圖喚醒糖胖症患者注意健康。記者王昭月/翻攝
義大大昌醫院以患者的故事拍攝成一支音樂微電影,試圖喚醒糖胖症患者注意健康。記者王昭月/翻攝

糖尿病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