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只控糖 糖友更該護心

糖尿病患者不只得控糖,還需注意心血管病變。
糖尿病患者不只得控糖,還需注意心血管病變。
圖/123RF

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居第5位,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罹病,每小時就有1人因糖尿病而死亡。糖尿病衛教學會表示,糖尿病患者最大殺手是心血管病變。國外研究發現,新診斷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達20%,罹患心臟病機率、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都是一般人的2至4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則是一般人的3.38倍,同時更比一般人增加3倍中風機率。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糖尿病患者最大殺手,是心血管病變。糖尿病治療已不再只是控糖、減輕體重,還要積極護「心」,才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

杜思德引用丹麥研究指出,採取多面向治療的糖尿病患,可延緩第一次發生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時間,比只採取「控糖」治療的患者,晚8年發生心血管疾病,降低6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他說,這個研究讓醫界重新思考,糖尿病治療不單只是「控糖」而已。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核准國內首支GLP-1藥物,如果病患服用第一線藥物一年以上,但血糖沒有明顯改善,體重控制又未達標準,才符合新藥健保給付標準,每月可省下約4000元藥費。

血脂衛教學會秘書長吳造中指出,國際大型心血管疾病臨床試驗發現,使用皮下注射的GLP-1,不僅可降低血糖,更藉由影響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及抑制胃排空方式,來達到降低食欲的效果,不僅可控制血糖和減重,還可降低22%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低血糖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