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年輕糖尿病患急增 肥胖是關鍵因素

彰基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謝明家醫師
彰基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謝明家醫師

台灣糖尿病人口愈來愈多,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健保署2016年統計顯示,台灣40歲以下的第2型糖尿病患人數較十年前增加11%,顯見糖尿病已不再是「老人病」。

糖尿病死亡病例 半數心血管引起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謝明家醫師指出,生活型態轉變造成的體重與肥胖問題,是造成高風險族群提早發病的主要原因。由於糖尿病早期無明顯症狀,許多年輕患者即便確診,卻往往自恃無明顯不適而疏於治療,長久下來不只影響健康,其併發症甚至會奪命!

最致命的糖尿病併發症就是心血管疾病,謝明家說,血糖長期控制不穩定,容易引起器官及大小血管病變,而患者又多伴隨血壓及血脂問題,都是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據統計,全球高達半數的糖尿病死亡病例是由心血管疾病引起,風險比起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至4倍,因此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對糖尿病患而言,可說是除了控制血糖外最重要的任務。

傳統療法控糖 卻造成體重增加

為了減低心血管疾病及死亡風險,謝明家建議,患者務必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同時搭配減重、運動及飲食等生活習慣調整。臨床上觀察,高達六成的糖尿病患者有體重過重及肥胖問題,然而傳統的糖尿病治療雖然能透過藥物控制血糖,卻可能引起體重增加,在治療過程中對患者造成打擊。

隨著糖尿病藥物研發進展,新一代口服排糖藥(SGLT-2抑制劑)透過阻斷人類腎臟中葡萄糖再吸收的機制,穩定血糖外還可能幫助患者減輕3~5%的體重。此外,一項全球性的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SGLT-2抑制劑可降低38%心血管死亡風險,也已獲得美國FDA及台灣新適應症核准,適用於高心血管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將帶給患者更全面的保障。但是這類藥物需透過尿液排出多餘糖分,醫師提醒患者在服藥時必須多喝水,建議每天飲用2000cc以上。

靠單一飲食 無法治療糖尿病

至於近來引發熱潮的生酮飲食,謝明家也指出,沒有單一種的治療或飲食方式可以適用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因此患者務必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依自身狀況衡量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藥物、飲食及運動,切忌一窩蜂跟著熱潮改變生活型態,反而造成反效果。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肥胖 生酮飲食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