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蘿蔔腿族請小心! 小腿肚逾36公分易罹腎病

國內一項萬人長期追蹤研究卻發現,小腿太粗,大腿太細,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偏高。
國內一項萬人長期追蹤研究卻發現,小腿太粗,大腿太細,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偏高。
製圖/黃琬淑

蘿蔔腿、小腿粗壯,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不過,國內一項萬人長期追蹤研究卻發現,小腿太粗,大腿太細,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偏高,醫師提醒民眾,透過簡易體型指標的測量,瞭解自己慢性腎臟疾病風險,如果小腿肚超過36公分,就得提高警覺,應該透過運動,鍛鍊大腿,及早介入及預防。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共同執行「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今天公布成果,其中一項研究發現,體型指標與疾病密切相關,例如,從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來看,頸圍要比肚圍更具有參考指標,頸圍過粗,則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國內一項萬人長期追蹤研究卻發現,小腿太粗,大腿太細,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偏高。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一項萬人長期追蹤研究卻發現,小腿太粗,大腿太細,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偏高。記者李樹人/攝影

最令人意外的是,小腿太粗,竟潛藏健康風險,容易罹患腎疾。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長庚大學教授許光宏表示,該項研究歷時10年、追蹤上萬名曾至長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的民眾,觀察體型與慢性疾病之間的關連性,得到這項結果。

調查顯示,小腿圍與大腿圍比值如果大於0.7者,則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為小於0.7者的2.7倍,也就是小腿越粗,而大腿較細者,容易罹患慢性腎臟疾病。

許光宏指出,該項研究發現,國人小腿圍平均30公分,大腿圍50公分,兩者平均比率為0.6,如果小腿圍過粗,兩者率超過0.7,大概換算,小腿肚如果超過36公分,則罹病風險就較明顯。

為何小腿越粗,腎疾風險越高?許光宏解釋,小腿粗壯的人,通常肌肉、脂肪的含量也較高,體內就會分泌更多的脂聯素,而脂聯素與慢性腎疾的發生率息息相關。

臨床顯示,小腿圍體型指標與許多生物標誌有關,包括發炎指標、生長指標與胰島素阻抗等作用機轉,輾轉形成慢性腎臟疾,許光宏提醒蘿蔔腿民眾,最好能夠多多訓練大腿,讓大腿變粗,降低兩者平均比率。

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