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有心血管併發症 恐將短壽12年

研究顯示,糖尿病患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恐將縮短預期壽命12年。醫師呼籲,糖友務必嚴格控糖,從飲食、運動、用藥等三方面著手。圖/糖尿病學會提供
研究顯示,糖尿病患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恐將縮短預期壽命12年。醫師呼籲,糖友務必嚴格控糖,從飲食、運動、用藥等三方面著手。圖/糖尿病學會提供

67歲的陳燕銀教授,罹患糖尿病35年,她自認在血糖控制上一直表現很不錯,但八年前,健檢報告顯示,因糖尿病心血管病變,心血管阻塞、狹窄,必須馬上進行心導管手術,她說,「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心血管疾病患者」。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則以心血管病變為最大殺手,研究顯示,糖尿病患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恐將縮短預期壽命12年。

心臟內科專家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表示,糖尿病患對於心血管併發症應提高警覺,因為一旦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可能危及生命。

數據顯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達20%、罹患心臟病機率是一般人的2-4倍、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2-4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3.38倍,同時更比一般人增加3倍中風機率。

黃瑞仁指出,站在心臟科醫師立場,糖尿病治療目的還包括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或致死率,控糖藥物如果還能提供高心血管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額外的心臟保護,將是一大福音!

目前國內外治療趨勢,已將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作為治療高心血管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用藥考量之一,已有不少藥物被證實具有保護心臟血管效益,黃瑞仁呼籲,糖友於治療前可與專科醫師諮詢,討論最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式。

編輯推薦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