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半數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 少活12年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平均每11人就有一人罹病,每小時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死亡。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分析,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國人普遍認知的併發症以視網膜病變、洗腎、末梢神經病變為主,殊不知其實心血管病變才是最大殺手!根據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的死亡事件近五成為心血管疾病導致,也有研究數據發表糖尿病患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恐將縮短預期壽命12年之多。

現年67歲的陳燕銀教授,罹患糖尿病已長達35年,身為資深病友的她分享,自認在血糖控制上一直表現很不錯,沒想到在8年前健檢時醫師診斷告知因糖尿病心血管病變,出現心血管阻塞、狹窄問題,必須馬上進行心導管手術。陳燕銀教授表示:「當下彷彿晴天霹靂,即便兒子、先生在醫院苦求我接受治療,我還是不願意立即進行手術。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心血管疾病患者之一,十分懊惱自己怎麼會輕忽心血管病變」。

三年前病情惡化至冠狀動脈阻塞引發「心絞痛」,陳教授只好進行心臟支架手術,她說「過去若有重視預防糖尿病引發的心血管病變,說不定我就不需要裝心臟支架了!」呼籲廣大糖友應重「心」檢視面對糖尿病,並且保持愉快的心情活出健康人生。

許惠恒指出,糖尿病控制不佳,就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的相關併發症,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糖化血色素(HbA1C)」每增加1,便會提升2至3成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數據顯示,新診斷的第二型糖尿病在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達20%、罹患心臟病機率是一般人的2-4倍、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2-4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 3.38倍,同時更比一般人增加 3倍中風機率 ,因此現今的糖尿病治療不應只是達到降血糖目標,更應積極設法減少心血管疾病。

編輯推薦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