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天天蛋糕下午茶…換來視茫茫

天天蛋糕下午茶…換來視茫茫
天天蛋糕下午茶…換來視茫茫
圖片/ingimage

52歲林女是上班族,每天工作繁瑣壓力大,下午常與同事團購蛋糕,享受「小確幸」,未料兩個月前滑手機滑到「視線模糊」,以為是用眼過度,找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求助,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院方利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的針劑,搭配血糖控制,連月來林女視力明顯改善。

粉領族的林女患有糖尿病,每日吃蛋糕引發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造成視力模糊。<br />圖/亞大附醫提供
粉領族的林女患有糖尿病,每日吃蛋糕引發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造成視力模糊。
圖/亞大附醫提供
亞大附醫視網膜中心主任張耀中表示,林女患有糖尿病,加上喜歡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視力大減,原本懷疑近視度數加深,但利用螢光血管攝影和光學同調斷層掃描,確定林女視力問題是糖尿病引起。

張耀中強調,目前治療黃斑部水腫方式,採取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健保局有條件給付,病患視力必須介於0.05至0.5之間、黃斑部水腫超過300um以上,且糖化血色素控制在10%以下,若審核通過,2年可省下近20萬醫藥費。

他建議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飲食,少吃精緻糖類或澱粉含量高食物,一旦發現眼睛不適、視力大幅衰退,應尋求醫師治療。

他指出,國內成年人罹患糖尿病盛行率約9.5%,比率隨年齡上升而增加;截至2016年,糖尿病總人口數已超過200多萬人,幾乎所有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在15至20年後都會產生視網膜病變,第二型患者視網膜病變比率更超過60%,堪稱是20至65歲人口中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黃斑部水腫 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