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青少年得糖尿病 過重是主因

全台年逾廿歲糖尿病友約有一七二萬人,再過廿年將達二三○萬人。醫師指出,台灣第二型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體重過重是青少年罹病主因。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指出,青少年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比率已超過第一型,根據一九九二年到二○○○年全台國中、小學童尿液篩檢報告,糖尿病童中有百分之五十四點二為第二型糖尿病。

他表示,飲食西化使年輕人體重過重、肥胖,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但傳統觀念認為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疾病,多數年輕患者不易發現自己罹病。

王治元解釋,十到十七歲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年輕病友,除了肥胖,也與遺傳有關,若父母一方罹病,遺傳機率為百分之卅到四十,雙親皆有糖尿病,則達百分之七十。

不少青少年糖友父母礙於外界眼光,加上第二型糖尿病幾乎沒有症狀,沒有帶孩子接受治療,每當發現時,往往因為血糖問題身在急診。

王治元說有糖尿病家族史、家人曾有早發性心血管疾病、或BMI介於卅至卅五,甚至超過卅五者,皆為糖尿病易發族群,學童可提早做篩檢,也建議一般人在卅五歲至四十歲間檢查。此外,王治元也說,均衡飲食控制、每日運動卅分到一小時,研究指女性每天睡眠超過七小時,皆會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罹患機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青少年 肥胖 遺傳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