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腹腔鏡縮胃 父子鏟肉80公斤

因為家族遺傳因素,阿侑(化名)從小就比同學高壯,20歲那年體重就突破100大關;雖然他曾嘗試各種減肥方法並搭配減肥藥物,在一個月內瘦8公斤,但同時帶來心悸、情緒差等副作用,而且在停藥後,體重迅速回彈到110公斤。

第一次踏進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的阿侑年僅30歲,但經過詳細檢查,發現他因肥胖導致嚴重胰島素阻抗問題,空腹血糖為136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8.1,以臨床診斷標準而言,阿侑已是位糖尿病患者,此外,血脂、血膽固醇、血壓和肝指數皆高於正常值,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為改善阿侑的病態性肥胖問題,醫師安排他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阿侑術後3個月速甩34公斤,配合定期追蹤與檢查,順利擺脫三高症候群和糖尿病。同樣因肥胖深受糖尿病所擾的侑爸,看到阿侑的改變,隔年也經評估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並在術後3個月減重33公斤、甩掉長達5年的糖尿病。截至目前為止,父子倆靠手術跟生活型態調整,共鏟重超過80公斤,且兩人的體重仍持續下降中。

腹腔鏡胃縮小手術是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方式,將8成的胃袖狀部位切除,術後可減少胃容量及胃荷爾蒙分泌以降低饑餓感和食慾,進而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手術後平均可減掉大約3成體重,且與其它手術相較下,術後較不易發生營養素缺乏、貧血等合併症,皮膚表面傷口小、復原快、疼痛感也較低。

減重手術後生活型態的調整,在飲食方面,必須採低熱量均衡飲食並放慢飲食速度;在運動方面,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預防瘦身後皮膚鬆弛和橘皮組織產生;在術後追蹤方面,應定期回診進行身體檢查和營養追蹤,與專屬營養師進行每一階段飲食計畫的討論。

現在侑爸和阿侑一起過健康的生活,侑爸最明顯的是肚子變小了,而且精神跟體力反而比以前好,走路也不會像以前走幾步就喘了。對侑爸而言,50歲人生才要重新開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腔鏡 減肥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