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小弟弟」腫又癢… 糖尿病惹的禍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家醫科近3年發現,有20到30件病例都是30歲到40歲之間的男性患者,因包皮或龜頭發癢紅腫至泌尿科求診,本來擔心自己感染性病,後來才發現居然是糖尿病

家醫科廖曜磐表示,近年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降低,加上外陰部有菌群孳生,導致發癢紅腫不斷復發。

廖曜磐說,糖尿病患者逐漸年輕化,很多病患也沒有出現吃多、喝多、尿多或體重急速減輕的典型症狀,反而是年輕男性糖尿病患者出現龜頭炎,或女性出現陰道尿道炎,並反覆感染,在泌尿科或婦產科都治不好,檢查後才發現尿糖過高,轉介至家醫科才找到病因。

由於糖尿病是代謝性疾病,男性包皮過長又沒有清潔乾淨,就可能因為血糖高而容易感染。廖曜磐說,現代很多外食族,人手一杯含糖飲料,一喝下肚就使血糖飆高,熱量攝取也過量,夏天許多人更喜歡吃水果消暑,殊不知高糖的水果也會使血糖失控,一旦罹患糖尿病,「控制飲食就是一輩子的事」。

廖曜磐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規則的藥物控制之外,也要注意整體飲食熱量控管,體重管理和適當運動,讓體能維持在好的狀態。

廖曜磐說,糖尿病患者要補充適當的澱粉、蛋白質和纖維質,避免精緻糕點和油炸食物,定期驗血糖並記錄飲食種類、份量,才能讓自己更了解血糖變化,少油、少糖、少鹽,多補充水分、定期服藥,就能讓血糖穩定,「但應該不太可能停藥,得一直控制」。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尿道炎 熱量攝取 纖維質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