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冷嘴唇乾燥怎麼辦?薄荷成分潤唇膏竟是地雷!醫師曝「4種人」要當心,8件事助預防

天冷嘴唇乾燥怎麼辦?做好8件事預防。圖/ingimage
天冷嘴唇乾燥怎麼辦?做好8件事預防。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嘴唇乾裂的困擾嗎?每到冬天,許多人的嘴唇會開始乾裂、破皮,只要稍微一笑就會刺痛、甚至流血。究竟為什麼冬天容易嘴唇乾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在寒冷的環境中,唇部皮膚會變得乾燥,容易出現裂紋和疼痛。

4種人容易冬季嘴唇乾燥

寒冷天氣下,唇部受傷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以下4種人容易有嘴唇乾燥的問題:

1.年齡較大的人,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含水量會逐漸減少。

2.常吸煙的人,煙草中的尼古丁會使唾液分泌減少,嘴唇容易乾燥。

3.常在空調房間工作者,空調會使空氣變得乾燥,嘴唇易乾燥裂開。

4.常在戶外活動的人,冬季的寒風會使嘴唇失去水分,容易乾燥裂開。

如何防範嘴唇乾燥?

冬天容易嘴唇乾燥怎麼辦?做好「8件事」防範嘴唇乾燥:

1. 多喝水,保持身體充足的水分。

2. 使用潤唇膏,選擇含有滋潤成分的產品,如蜂蜜、蘆薈等。

3. 避免使用含有樟腦、桉樹和薄荷腦的潤唇膏。因為這類物質,易加重嘴唇乾裂,進而使用更多護唇膏,造成惡性循環。

4. 避免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環境中,如空調房間、風口等。

5. 避免舔嘴唇,因為唾液中的酵素會破壞嘴唇表面的保護層,進而導致嘴唇乾燥裂開。因此,避免舔嘴唇是預防嘴唇乾燥裂開的重要方法之一。

6. 避免吃太多過鹹或過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使嘴唇更加乾燥。

7. 許多人會張嘴睡覺,易使嘴唇乾燥,可以考慮睡前擦護唇膏。

8.若睡覺會使用到熱暖器,不要開太熱、開太久,導致房間太乾燥,或許可考慮使用空氣增濕器增加空氣中的濕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唇部已受傷,遵守三個「可以」

如果您的唇部已經受傷,你就要遵守三個「可以」:

1. 可以使用潤唇膏:選擇含有滋潤成分的產品,如蜂蜜、橄欖油等天然成分,幫助嘴唇恢復水分。

2. 可以使用藥膏:如果唇部傷口比較嚴重,可以使用含有抗生素和類固醇的藥膏,幫助傷口癒合。

3. 可以咨詢你的醫生意見:如果唇部傷口比較嚴重,影響到你的生活,建議咨詢醫生的意見,以便及時治療。

嘴唇乾裂者的4大禁忌

如果你已經嘴唇乾裂,嘴唇有傷口了,以下4件事請盡量避免去做:

1.禁止用唾液去舔嘴唇,這麼做並不會讓嘴唇更濕潤。

2.避免使用含有樟腦、桉樹和薄荷腦成份的護唇膏

3.盡量不要吃太鹹、太辣的刺激性食物

4.不要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環境

看完以上黃軒分享的避免天冷嘴唇乾裂8件事,及導致嘴唇乾裂的4大禁忌,知道在天冷的地方該怎麼做了嗎?不只在台灣,如果您剛好去高緯度的國家(寒冷氣候),記得保護好您的嘴唇,才不會嘴唇破皮後苦不堪言。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嘴唇乾裂 潤唇膏 護唇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