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後掉髮多因「頭皮敏感」引起,5族群要避免!安心染髮5撇步

年長者染髮後掉髮多是「頭皮敏感」引起,5大族群要避免。示意圖/ingimage
年長者染髮後掉髮多是「頭皮敏感」引起,5大族群要避免。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剛踏進60歲大關的陳姓男子,近期參與親友聚會,一頭白髮嚇壞眾人,他笑稱,頭髮早就白了,一直都是靠染髮維持黑髮,最近可能是年紀大了,染髮後頭皮嚴重過敏,癢到他把頭皮都抓紅,導致前陣子掉髮嚴重,最後索性不再染髮,他也愈來愈適應白髮造型。眾人笑說,「果然得開始服老了。」

引起頭皮敏感的原因有哪些?有那些常見症狀?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臨床上常見發生頭皮敏感問題主要有四大原因:

1. 年紀增長:頭皮的角質抵抗力會隨年紀降低,更容易受到刺激。

2. 溫濕度變化:頭皮在溫濕度變化大和季節交替期間,頭皮會比其他時刻更敏感。

3. 過度染髮:染髮劑的化學物質,不斷接觸頭皮,增加頭皮刺激。

4. 過度清潔:過度搓揉頭皮而導致敏感。

頭皮敏感的症狀:包含頭皮刺痛、搔癢感、疼痛、燒灼感等,當頭皮失去保護屏障,容易讓頭皮的表皮水分喪失,進而導致頭皮不舒服、頭皮敏感的情形出現。

頭皮敏感導致的掉髮問題多因「這問題」引起 五大族群避免染髮

頭皮過敏容易引起掉髮,趙昭明表示,臨床上最常見因過度染髮導致頭皮敏感進而引起掉髮。染髮劑分為永久、半永久,頭髮主要分為三層,角質層或表皮層、皮質層、髮髓,永久性染劑為了要讓染劑附著到髮髓,會使用較為刺激的化學藥劑,如氧化染料、過氧化氫等;半永久的染劑主要是附著在表皮層,最多到皮質層,多會使用苯甲醇等化學溶劑。

依衛福部食藥署建議,染髮的頻率應該為間隔三個月染一次,燙髮則是一年不超過兩次,否則容易傷害頭皮。

1.包含曾使用染劑引起過敏或身體不適者

2.皮膚過敏測試有異常者

3.頭頸部以及臉部有腫脹受傷或皮膚疾病

4.生病後處恢復期或處懷孕期間

5.有腎臟疾病或是血液相關疾病者。

年長者補染頭髮須衡量頭皮情況

趙昭明表示,現代人幾乎沒辦法符合食藥署建議,間隔三個月染髮一次,只要出現「布丁頭」(髮根長出原髮色,形成類似布丁顏色),就會馬上補染,且補染通常都是補染髮根,對於頭皮刺激大。他曾收治一名56歲男性患者,為了補染頭髮,自行採購泡泡染染髮,該產品訴求邊洗頭邊染髮,他邊搓邊用,為求效果,染劑停留頭髮時間過長,當他一洗完頭,頭髮直接掉一半。

趙昭明說,泡泡染使用更強的化學藥劑,讓民眾可以在洗頭的時候,顏色可以著色,如果本身頭皮狀況不佳,又錯誤使用泡泡染,極可能會立即造成掉髮。

染髮5撇步,學會更安心

食藥署強調,染髮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選購時務必確認購買的產品為衛福部核准的染髮劑,並牢記「染髮5撇步」:

1.染前選: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染髮劑產品。

2.髮健康:使用前留意頭皮及頭髮附近的皮膚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4.安全染:以正確塗抹的方式使用染髮劑,應避免接觸頭皮,且不可用搓揉方式進行染髮。

5.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間隔建議三個月以上。

(責任編輯:葉姿岑)

染髮劑 頭髮 掉髮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