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圍巾不離身 酒糟體質爆玫瑰斑

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提供

天氣冷不少民眾會以圍巾保暖,不過,醫師提醒,有酒糟體質的患者,若是口罩、圍巾不離身,保暖過度,或是經常泡溫泉,都容易讓玫瑰斑復發,成為「紅臉族」。

最近寒流一波波,一名35歲的女性因天生怕冷,總是圍巾不離身,也常與朋友相約泡溫泉,沒想到臉部突然變得紅咚咚、還長滿小膿皰,面積多達三分之一張臉,難以出門見人。

直到就醫才知道,原本就有酒糟體質的她,因為圍巾罩臉引發玫瑰斑。

收治該名患者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玫瑰斑雖然在夏天較容易復發,但近來天冷,因使用圍巾、泡湯不當而復發的病例,門診多了1至2成,像是該名個案就有酒糟體質,冬天還特地防曬太陽、也沒吃火鍋,就怕玫瑰斑復發,結果足足治療了兩個月才恢復。

徐嘉琪表示,長時間配戴圍巾和泡溫泉會刺激臉部溫度上升,加速血液循環,造成臉部遇熱、散熱的功能失調,發炎紅腫不退,進而導致玫瑰斑復發。

玫瑰斑是一種膚質性的疾病,好發在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通常病人在30歲前後就容易因日曬、熱、興奮而引發潮紅,臉部形成持續性紅斑,且可能出現血管絲、丘疹及膿皰。徐嘉琪說,玫瑰斑患者手腳可以保暖,脖子以上部位則勿過熱,最好不要圍巾、口罩不離身。

徐嘉琪說,玫瑰斑最好的預防辦法是避免處於極熱或極冷的環境使臉部發紅,同時加強保濕、必要時冷卻降溫,避免使用刺激性洗面皂、化妝品和去角質的美容產品,注意防曬,而病人也必須注意飲食控制,少喝酒、遠離辛辣食物及熱飲等。

玫瑰斑 膿皰 紅斑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