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在癢/長痱子 「塗」勞無功 抓破更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醫師叮嚀:牙膏、綠油精 「塗」勞無功 抓破更慘

從皮膚科醫師看來,痱子不是難治的皮膚病,只要保持皮膚乾爽,就算不擦藥,紅疹也會自然消失。但令醫師最擔心的是,有些患者因不堪刺癢,將皮膚抓破皮,又塗抹些「偏方」,最後導致發炎、潰爛,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謝佳憲說,許多民眾因為長痱子後皮膚刺癢,因此用清涼的牙膏塗抹在患部。他表示,牙膏對於痱子並沒有治療的效果,或許有暫時的止癢效果,但若有破皮,則可能引起發炎。

另外,也有人塗抹綠油精、萬金油,或是西瓜皮、小黃瓜等,謝佳憲對此表示,用這些偏方要來治療痱子是徒勞無功的。也有些人索性拿起身邊的皮膚藥塗抹,謝佳憲說,一般的皮膚藥多是治療濕疹等過敏症狀,但痱子不是過敏,因此治療效果也不佳。

▇ 痱子易發部位

皮膚皺摺處,如手肘、腋下、膝蓋窩、鼠蹊部,或臉上、下顎、前胸、上背等,還有小嬰兒包尿布的部位。

▇ 痱子易發對象

汗腺不發達的嬰幼兒、久病臥床的人,長期在悶熱環境工作者如廚師、軍人。

▇ 抗菌止癢妙方

減少出汗的痱子水、穿寬鬆透氣衣物、避免在高溫環境。

痱子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