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下肢皮膚潰瘍 不利傷口癒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慢性傷口的患者一旦發現包紮處傷口流湯、流出滲液,可能是傷口狀況超過敷料所能負擔,或者傷口受到感染,導致滲液過多,署立雙和醫院高壓氧治療暨問題傷口中心主任蔡文平建議,此時最好到醫院接受檢查,更換敷料,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蔡文平主任指出,下肢皮膚潰瘍恢復較慢,主要原因在於當人在站立、走路時,下肢承受較大壓力,壓力不利傷口癒合。如果有靜脈曲張,容易讓靜脈性潰瘍更為惡化。動脈阻塞則會干擾動脈性潰瘍復原。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洗腎、年紀大患者都是慢性傷口高風險群,以高血壓來說,高血壓患者血管彈性較差,傷口血流不夠充足,便造成癒合不易。

過去認為傷口應該保持乾燥,但現在這種想法慢慢被推翻,蔡文平主任表示,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傷口太乾,會比較不容易癒合,但傷口太濕,又會增加黴菌、細菌感染風險,拿捏需要很大學問,每個人傷口狀況不一,醫師會依個別情況給予建議。患者照顧傷口時,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乾淨,洗澡時,傷口盡量不要碰到水,免得敷料泡水而受到皮屑、水中雜質的汙染。

當傷口持續一個月還不會好,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像靜脈潰瘍患者,可能還需要配合穿彈性襪,以減輕靜脈曲張症狀,讓傷口早點癒合。慢性傷口患者也要多注意局部清潔、衛生,千萬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有慢性病的患者,要定期追蹤慢性病病情變化,控制慢性病病情,傷口才比較容易癒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