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額頭紅疹疼痛誤認隱翅蟲叮 檢查發現是皮蛇

南投一名男子因額頭有紅疹,感覺疼痛,在整理房間時發現床底下有2隻蟲,以為自己被隱翅蟲叮咬,後來經醫師檢視,發現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服藥後狀況已經改善。

衛福部立南投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廖嘉宏今天指出,有一名男子日前發現自己的額頭有紅疹同時感覺刺痛,然後在整理房間時,在床底下發現2隻蟲子,自己上網比對照片後發現是隱翅蟲,以為自己被隱翅蟲叮咬。

廖嘉宏表示,這名男子後來到醫院掛急診,醫師發現不是隱翅蟲引起的皮膚炎,而是感染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因此給予抗病毒藥物,對症下藥。

隱翅蟲形狀和白蟻相似,廖嘉宏說,由於蟲體體液有毒,皮膚如果接觸到,會造成接觸部位有紅腫、潰爛以及起水泡,同時感覺刺痛,有時民眾會將帶狀皰疹誤以為是被隱翅蟲叮咬。

至於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發,廖嘉宏表示,大多是小時候感染全身性的水痘後康復,病毒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年老後或免疫能力下降時,病毒再度發威,併發嚴重神經疼痛症狀,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潰瘍影響視力或引發腦膜炎、排泄功能等併發症。

他說,帶狀皰疹好發於老年人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建議50歲以上或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可以找感染科醫師諮詢。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