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奮力登山耗費體力 皮蛇冒滿腳她痛到喊媽媽

皮蛇侵犯雙腳,讓她痛到喊媽媽。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皮蛇侵犯雙腳,讓她痛到喊媽媽。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台北市1名女子日前與朋友揪團赴日爬富士山,富士山強度讓她們一路上氣喘吁吁,順利登頂再下山後,左膝、髖關節卻不時刺痛,連上下樓梯都舉步維艱,原以為是爬山過度所致,返台後就醫,原來是「皮蛇」長在腳上惹的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常見長在胸口、四肢、臉部,其實各個部位都可能生長,皮蛇是沿著神經皮節分布,腳部算是四肢遠端,雖然不常見,但偶爾仍會有其案例。

皮蛇初期症狀為單側局部的麻癢、疼痛,很多患者都會以為是其他疾病引起;皮蛇主要是水痘病毒引起,小時候長了水痘雖然消失,但病毒仍會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低點時,病毒會再沿著感覺神經活化,進而產生皮膚與神經的症狀。

根據女子皮疹的分布,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五神經節,因為攀爬富士山耗費體力、休息不足,導致帶狀皰疹發作,在日本期間的不適則是帶狀皰疹的前期徵兆,通常一週後即進入發作期,除了疼痛持續,也會開始長出紅疹、典型的群聚水泡,水泡在一般人大約於一週到兩週後結痂,持續2至3周後結痂脫落,進入病程的尾聲。

楊庭驊說,由於病毒會侵犯神經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嚴重者甚至難以入睡,且有些病患在皮膚病灶痊癒後,仍會面臨皰疹後的神經痛,影響生活品質;一般而言,60歲以上長者以及合併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的患者,疼痛程度較為明顯。

若皮疹出現的部位超過原本的單側的帶狀範圍,例如皮疹原本僅在左側,卻演變為連右側都有,或者原本在臉上,後來卻連身上都長了水泡,恐惡化為瀰漫性帶狀皰疹,亦即病毒透過血液蔓延至全身,恐演變為致命危機。

編輯推薦

皰疹 皮蛇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