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蟲叮咬抓不停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遭蚊蟲叮咬常使皮膚紅腫癢,醫師指出,常見的指甲壓痕或用原子筆畫圈,都是錯誤止癢方式。
遭蚊蟲叮咬常使皮膚紅腫癢,醫師指出,常見的指甲壓痕或用原子筆畫圈,都是錯誤止癢方式。
記者江慧珺/攝影

全台氣溫飆高,擾人的蚊蟲也變得活躍。一名21歲女大生趁假日到郊外遊玩,小腿被蚊蟲叮咬後紅腫且奇癢無比,忍不住動手搔抓,3天後腫痛範圍竟擴散到膝蓋並起水泡,甚至開始發燒,醫師診斷恐是蜂窩性組織炎前期,緊急用抗生素治療才避免惡化。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指出,季節交替之際因蚊蟲叮咬來求診的患者比平時多1至2成,因蚊蟲叮咬釋出的分泌物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若是本身有過敏體質,叮咬的過敏反應會更激烈,嚴重紅腫長膿宛如「紅豆冰」。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被蚊蟲叮咬後切勿搔抓,一抓就抓不停導致皮膚破皮,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風險;坊間常見的偏方如用指甲在腫包上十字按壓、用原子筆畫圈「框住」癢感或塗抹鹽巴、口水或尿液等,都是NG做法,不僅無法止癢,還可能導致感染發炎。

陳志強說,被居家周邊的蚊蟲叮咬,因已具備抗體,過敏反應通常不會太嚴重;但若是造訪外地遭叮咬,過敏反應較嚴重;而且在戶外樹下可能遭到隱翅蟲叮咬,其體液接觸到人體皮膚恐造成潰爛,因此最好驅趕即可,不要一手拍死。

陳志強表示,最好的方式是噴防蚊液或穿薄長袖長褲預防蚊蟲叮咬,不慎被咬出現紅腫癢可冰敷改善,或擦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抗發炎藥膏加強鎮靜,約2至7天就能痊癒;此外,不少人會擦綠油精、萬金油等含薄荷產品緩和不適,但刺激性較強,體質較敏感者最好避免。

趙昭明也提醒,不少愛美人士擔心留疤,蚊蟲叮咬後搔抓的淺層傷口就貼上人工皮,殊不知過敏原還在,一再搔抓造成傷口糜爛發炎;他建議,傷口最好使用優碘消毒後自然乾燥收斂,以免加重感染。

蚊蟲叮咬 搔抓 蜂窩性組織炎 過敏體質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