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子愛咬你/人與蚊香 別共處一室!

與其被叮咬之後忙著止癢,及早防範的效果更好。專家說,有效的防蚊方法,要從減少孳生源做起。

▇ 居家防蚊5招

1.減少孳生源

改善環境才是治本之道,蚊子生長需要水源,尤其是容易積水的容器。廢棄水缸水甕、花盆底盤、農用容器及山區竹林竹節內部的積水,都是容易悄悄成為孳生蚊子的地方。下雨後,尚未來得及清理的積水容器,便成為吸飽血的母蚊下蛋處,天氣一轉晴,蚊子就會立即孵化遽增。只要把水清乾淨,蚊子就會少掉一大半。

室外雜物盡量減少或堆置整齊,避免病媒蚊藏匿。

2.安裝紗窗及紗門

想要居家蚊子少一點,建議在每個窗戶和門口,都要安裝紗窗和紗門,才能有效減少蚊子湧入家裡的數量。

3.使用蚊帳

以最自然的方式保護嬰兒以及兒童。

4.種植香草植物

在家種植氣味較重的芸香、檸檬桉及薄荷等香草植物,因植物會散發出蚊蟲較不喜愛的精油味,達到驅蚊蟲效果。

5.使用捕蚊燈、電蚊香

利用蚊子趨光性,以燈管誘捕蚊子,並利用高壓電擊網,瞬間將蚊子燒焦,使用時最好關掉市內其他電源。電蚊香利用熱氣蒸發出的殺蟲劑,藥效可維持約5小時,要避免在密閉空間使用過長時間,保持空氣流通,同時也要切記要擺放在遠離兒童可接觸處及放置食物的地方。

▇ 戶外防蚊5招

1.穿著防蚊服裝

●長袖長褲:戶外積水多,生態環境不同,想達有效防蚊,建議外出盡量穿著長袖長褲,形成自我保護。

●寬鬆衣物:穿著寬鬆服飾可以保護皮膚,讓蚊子無法貼近皮膚叮咬。

●素色衣物:素色會反光,蚊子難趨近。穿著較明亮的白色衣服,可減少對蚊子的吸引力。

2.使用天然精油

如果害怕把含有化學成分的防蚊液塗抹在身上,建議改以天然精油噴在衣服上或周遭環境來防蚊,較為安全。

3.避免具甜味的香水

聞起來甜甜的花香氣味香水,除了讓人有招蜂引蝶魅力外,更可能成為蚊子攻擊及跟隨的目標,因為蚊子喜愛花蜜氣味的程度,不亞於愛叮人,所以夏天避免使用具甜膩花香味的香水。

4.時時擦去汗液

汗味會吸引蚊子,夏日在戶外應經常以濕毛巾拭去汗液。

5.選對出門時間

蚊子出現叮人的時間點,大多集中在黎明和黃昏,這時間點最好留在室內。

▇ 蚊香正確用法

電蚊香 點30分鐘就夠

「使用蚊香驅蚊,人千萬不要待在臥室!」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表示,正確使用蚊香方式為,先將臥房門窗緊閉,點上蚊香後,人畜都必須離開臥室不得在內。

林明瑩說,點燃30分鐘後,再進入臥室將蚊香關閉,並打開有紗窗的窗戶通風換氣,千萬不要點完就整晚緊閉門窗,影響身體健康。

林明瑩指出,根據研究,只要點電蚊香五分鐘,蚊子就會呈現昏睡狀態,即使蚊子夜半甦醒,也沒有力氣再叮人,因此真的沒必要、也不適宜整晚開著電蚊香在室內防蚊。

蚊香卷 只能戶外使用

「傳統蚊香卷,不宜在密閉空間使用。」林明瑩強調,燃燒時會冒煙的蚊香卷,不可整晚在密閉空間點著,建議點30分鐘即可。

許多戶外咖啡館、餐廳,為防蚊都會在桌底下燒蚊香卷驅蚊,林明瑩表示,需要在空氣流通的戶外,才能將蚊香一直點著;如是居家要避免蚊子飛入,最好將蚊香放在大門入口或玄關處,前提是,門窗是在打開通風狀態。

▇ 電蚊香與傳統蚊香哪種好?

林明瑩表示,電蚊香與傳統蚊香相較之下,較推薦使用電蚊香。但根據調查,電蚊香在通電狀態,藥效仍會持續散發,關掉電蚊香時,最好也拔掉插頭。

建議民眾選購市面上大品牌電蚊香使用,其用藥成分較安全,也較符合相關規定,對人體健康較影響較小。


諮詢/衛福部花蓮醫院皮膚科醫師曹克昌;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蚊 殺蟲劑 病媒蚊 蚊香 精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